刘琼《花间词外》:雅思为志 突破解读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5 20:55
金羊网  作者:  2022-11-25
作者以学识做底,以雅思为志,从一花一草起笔,以往来古今立意。

中国人的花草树木之间、诗词歌赋之内,包含着情感、想象、感知、顿悟,藏着童年、乡愁、伦理、美学。流连其间的,有仕隐之难,有穷达之变,更有“道法自然”。

作者以学识做底,以雅思为志,从一花一草起笔,以往来古今立意。书中凡12篇,篇篇有真知、见性情。她沉迷于传统之间,突破于解读之外,在结构的收放自如间,读者可见站在“花间”的不只是名人、名篇、名句,更是鲜活如常的人,是古今共情的才、志、遇,是永恒的性情和命运。她不掉书袋,不背包袱,视野开阔、下笔轻盈,擅长以细节为阀门,优雅释放诗词中汇聚的高浓度中国经验和中国美学,“词外”空间愈益广阔。

点评:付如初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