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迅《与父亲书》:远离类型化复制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5 20:55
金羊网  作者:  2022-11-25
此书对于父亲的叙写,远离那种类型化的复制,写出的是我父我亲“这一个”,是一个无法简单定义和归类的父亲。

父母是我们每一个人生命流转中最重要的存在,也是中外文学书写中最具生命意味的“形式”之一。此书对于父亲的叙写,远离那种类型化的复制,写出的是我父我亲“这一个”,是一个无法简单定义和归类的父亲。

书中的父亲,不是一个可以让儿子炫耀的成功人士,似乎也没有留给儿子什么重要的物质和精神的遗产,他只是一个保有原味的父亲。从某种意义上说,《与父亲书》是一部实录父亲人生与生命的书,也是一部儿子走近父亲灵魂的倾诉和理解之书。父亲是向迅的父亲,也是一个独特时代的父亲。阅读作品,我们呼吸着父亲生活和生命的沉重,也感动着作者的感动。

点评:丁晓原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