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书《业余玩家》:真挚而充满意趣的言说方式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5 22:26
金羊网  作者:  2022-11-25
作者为当下都市提供了鲜明的写照。

作者为当下都市提供了鲜明的写照。她笔下的人物形象既非传统意义的“主流人群”,也非纯粹的边缘人物,在多元化的社会背景下葆有一颗普遍的、能被理解的心。她的笔触涉及极具城市气息的职业、事件与生活场景,因为类似的书写对象在既有文学中极其罕见,因而每一次试探与深入都可以视为开疆拓土。无意明确地对抗什么,也无意依附什么,抛却了观念层面的矫情,将“人”与“时代”的原貌展现在读者面前,并且采用了真挚而充满意趣的言说方式,使得所写之物像生活本身一样浮动在我们身边。文字在眼前轻快地滑过,气息和质感却丝丝入扣地留在纸面之外,这种令人共情的写作方式在年轻作家中是罕见的。      

点评:石一枫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