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频《以鸟兽之名》:区别于生态小说的程式和观念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5 22:26
金羊网  作者:  2022-11-25
这是作者新的“山林系列”小说,包括三部中篇作品,风格上从向内的孤绝和紧张,拓展出了辽阔温暖的宽容和悲悯。

这是作者新的“山林系列”小说,包括三部中篇作品,风格上从向内的孤绝和紧张,拓展出了辽阔温暖的宽容和悲悯。作品有一个显在的自然、生态的主题,但又严格区别于生态小说的程式、主题和观念,最终呈现和探求的是一个母题丰富(归来、寻找、逃离、怀旧、梦境等)、内涵复杂的人的主题:孤独的人、零余的人、自我放逐的人、寻求解放的人、自由的人、成长的人……文本总体上亦真亦幻,既贴近自然、现实、时代,又兼具超拔的、超越性的想象;风格既开阔、浩荡,又做到了曲径通幽,挖掘和呈现出了深邃的时代症候和人性挣扎。        

点评:何同彬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