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防疫近一个月,儿子的作文让他“破防”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2-11-26 11:33
金羊网  作者:谭铮  2022-11-2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图/受访者提供

11月23日,阴天、小雨,中午时分,穿梭在广州海珠后滘村的蒲火元终于有机会回到他所在网格的办公室,坐下来,整理当天上午采集核酸的数据。这是他支援海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的第25天。

手机声音响起,妻子的微信发来,点开一看,居然是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写的一篇作文,标题是《总是“逆行”的爸爸》。作文开头写道,“世界很大,幸福很小,我希望爸爸能够快点在疫情过后平安回家。”“看到作文的那一刻,我感动了。”蒲火元说,“我很感谢他,我看到他理解我了。”

蒲火元是广州市越秀区前往海珠区支援的防疫人员。10月30日凌晨,他正准备结束在越秀区一个管控区卡口的值守工作,就接到了前往海珠区支援的安排。30日中午,他简单收拾了7天衣物,匆匆前往海珠,与支援的队伍汇合。

布置核酸采样点、组织网格内的居民采集核酸、统计前往核酸采样点参与核酸检测的居民人数、上门提醒居民下楼做核酸、在田间地头协助外地菜农在手机上输入防疫信息……好几天下来,蒲火元的皮鞋都走烂了一双。他的儿子在作文里写道,“特别是白天,时常要穿着隔离衣奋战在一线,而且还要求工作地与休息地两点一线封闭管理。有一天,爸爸说穿的皮鞋烂了,要妈妈送一双过去,否则就没有鞋穿了。由于酒店是隔离场所,妈妈没有带我和妹妹去,妈妈回来说,她也没有见到爸爸,只能将鞋放在酒店前台,由服务员消毒后送到爸爸房门口。”

这次送鞋,无论是妻子还是儿子,蒲火元都没有见到。儿子在作文里也显得颇为遗憾,他写着“自从爸爸去了抗疫前线,我既高兴,又失落。高兴的是爸爸终于管不到我了,可以不受约束的玩游戏,可以不用做课外的没完没了的作业;失落的是许久见不到爸爸,想念爸爸在家照顾我,带我一起玩。”

儿子质朴的愿望也让蒲火元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由于妻子在萝岗上班,每日早出晚归,所以家中两个孩子上学及学习安排,此前大多都由他负责。他说:“小的孩子上幼儿园大班,每天都是我送他去学校。大儿子的学业也是我管得比较多。”大儿子的写字、画画、象棋等课外兴趣,英语、数学等课程作业,蒲火元表示,他都安排得比较妥妥当当。“这几天和儿子视频,他都会说想我了。也是在我第二周没回家的时候,他问我,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

数日前,学校布置同学们写一篇关于自己身边抗疫人员的小作文。蒲火元的儿子就以《总是“逆行”的爸爸》为题,把对爸爸的思想和对爸爸工作的理解,写进了作文里。孩子写道,“从心底对爸爸以及像爸爸一样默默辛勤付出的叔叔阿姨们多了一份理解,多了一份敬佩。”

蒲火元表示,看到孩子的理解,也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到孩子更懂事了。他相信,只要齐心协力,就能像孩子作文结尾写的那样“有了他们的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取得最后的胜利。”

作文:总是“逆行”的爸爸

世界很大,幸福很小,我希望爸爸能够快点在疫情过后平安回家。我的爸爸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越秀区统计局工作,过着平凡的生活,但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爸爸却被卷土重来的疫情打乱了平凡。

本学期临近开学,爸爸背着双肩包出门了,说要去区内街道抗击疫情。一周后,在中秋节前顺利回来了,那次短暂的离开未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然而这次支援海珠抗疫,爸爸到今日(11月23日)已经25天没有回家了。奔赴海珠前,爸爸还被派去家附近的街道抗击疫情——值守卡口。时值周末,妈妈带着妹妹和我去市郊泡温泉,留下要值班的爸爸。次日下午回到家,据奶奶说:“爸爸周六晚值通宵班时,收到周日去海珠支援的命令。”“早晨下夜班回家稍作休息,吃了午饭,就再次背着双肩包,匆匆奔赴了新的战场”,奶奶补充说道。我心里遗憾地想,爸爸走时,我都未能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爸爸在田间地头帮助外地菜农输入防疫信息

爸爸跟我们视频聊天说,他这次支援海珠,是作为带队的组长,组织30多名越秀支援人员和医护负责一个网格千余名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因此,爸爸很忙,特别是白天,时常要穿着隔离衣奋战在一线,而且还要求工作地与休息地两点一线封闭管理。有一天,爸爸说穿的皮鞋烂了,要妈妈送一双过去,否则就没有鞋穿了。由于酒店是隔离场所,妈妈没有带我和妹妹去,妈妈回来说,她也没有见到爸爸,只能将鞋放在酒店前台,由服务员消毒后送到爸爸房门口。

爸爸在核酸扫码点为居民扫码

自从爸爸去了抗疫前线,我既高兴,又失落。高兴的是爸爸终于管不到我了,可以不受约束的玩游戏,可以不用做课外的没完没了的作业;失落的是许久见不到爸爸,想念爸爸在家照顾我,带我一起玩。但从心底我为总是“逆行”的爸爸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爸爸在组织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

爸爸在核酸扫码点协助居民填报楼栋居住信息

爸爸在抗疫前线奋战将近1个月了,作为带队领导,不仅要负责团队的管理,还身先士卒每天冲在第一线,仅仅休了一天,我和妈妈妹妹都非常担心他,有时奶奶和妈妈既心疼又难免也有所担心,但想想能让疫情早日散去,岁月静好、你我安然时,是他们选择了直面病毒,勇敢的脚步从未退却,去守护我们的健康和安全。从心底对爸爸以及像爸爸一样默默辛勤付出的叔叔阿姨们多了一份理解,多了一份敬佩。岂曰无衣,与子同胞?他们才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最美的“逆行者”!我相信,有了他们的齐心协力,壮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取得最后的胜利。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