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三任总理 75岁安瓦尔历经起伏跌宕修成正果

来源:金羊网 作者:钱克锦 发表时间:2022-11-26 07:44
金羊网  作者:钱克锦  2022-11-26
安瓦尔的经历,不仅反映了个人的遭遇,从中也可以看出影响马来西亚政治和社会的一些深层次因素。
安瓦尔(资料图)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11月24日,马来西亚国家皇宫发布公告,安瓦尔·易卜拉欣被任命为马来西亚新一届总理。

75岁的安瓦尔,在过去几十年里,历经起伏跌宕,终于“修成正果”,当上马来西亚总理。

实际上,安瓦尔的经历,不仅反映了个人的遭遇,从中也可以看出影响马来西亚政治和社会的一些深层次因素。

两年三任总理

马来西亚政坛这几年风云变幻,令人有目不暇接之感。

2018年5月,曾在1981年至2003年间担任总理的马哈蒂尔重出江湖,在选举中带领一个新的联盟获胜,并以92岁高龄再次出任总理。这次选举产生的国会任期应该到2023年。

但不到两年,因失去党内支持,马哈蒂尔于2020年2月宣布辞职,穆希丁接任。一年后,穆希丁也辞职,由伊斯迈尔接任。伊斯迈尔接任后政局依然不稳,因此在2022年10月宣布解散国会,提前选举。

11月19日,马来西亚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主要政党和政党联盟中,希望联盟(简称“希盟”)获82席、国民联盟获73席、国民阵线30席、沙捞越政党联盟23席,没有一个政党赢得国会下议院简单多数席位,新政府的产生陷入僵局。

但在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阿卜杜拉推动下,最后新政府终于组成,希盟的领袖安瓦尔出任总理。

他也是马来西亚两年里的第三位新总理。

安瓦尔在就职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新政府施政重点将是经济恢复、政治稳定以及确保马来西亚各民族和宗教团体之间的和谐关系。

这可能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马来西亚这几年政府更换频繁,其中既有经济因素,也有民族和宗教因素。

情况相当复杂。

“父子”反目

安瓦尔的经历也很复杂。

安瓦尔出生在马来西亚的槟榔屿,父亲曾是搬运工,后来从政,曾任政府高官。安瓦尔本人在大学期间就是学生领袖,表现出不凡的领导才华。

安瓦尔的才华受到马哈蒂尔的赏识。1982年大选前,时任总理的马哈蒂尔宣布安瓦尔加入他的政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简称“巫统”)。安瓦尔随即参加选举并当选为议员。

有了马哈蒂尔的支持,加入巫统的安瓦尔仕途看上去非常顺畅:1983年担任文化、青年及体育部长,1984年转任农业部长,1986年至1990年担任教育部长,1991年至1998年担任财政部长,1993年后还担任副总理。

当时安瓦尔和马哈蒂尔的关系非常融洽,甚至有人称他们两人“情若父子”。1997年初,马哈蒂尔休假两个月,委任安瓦尔担任代总理,充分显示了对他的信任。

但在1998年,这对“父子”公开反目成仇。导致两人分手的重要原因之一应该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

在如何处理金融危机问题上,两人分歧严重。紧接着,不可思议的事件一幕接着一幕:马哈蒂尔逼迫安瓦尔辞职,并派警官将辞职信送到安瓦尔家。安瓦尔看后将信撕毁。马哈蒂尔当晚宣布解除安瓦尔一切职务,派特种部队将他从家中带走。在被扣押期间,安瓦尔还遭到警察总长的殴打。安瓦尔当然也受到很多指控,其中一项是鸡奸,这在以穆斯林为主的马来西亚,对个人名誉打击很大。

在随后的20年里,安瓦尔经过多次审判、定罪、入狱、上诉、出狱、担任反对党领袖、再被起诉、定罪、入狱等周折,但他一直没有屈服,一直都在抗争。

东山再起

2018年,马来西亚举行议会选举时,安瓦尔还在狱中。

不过,在2017年,身在狱中的安瓦尔被推选为在野的希盟的领袖。而此时已经退出巫统的马哈蒂尔重出江湖,他也加入了希盟。因为安瓦尔尚在狱中,希盟就推选马哈蒂尔为该联盟的总理人选。

这次选举希盟获胜,安瓦尔也获得特赦。这也是安瓦尔和马哈蒂尔时隔二十年再度携手。当时有报道说马哈蒂尔虽然当选总理,但他在两年后将会把这一职位让给安瓦尔。但如前文所述,事情还是发生了变化,马哈蒂尔辞职后总理职位并没有传给安瓦尔,而且因为政党重组,穆希丁担任总理后,马哈蒂尔和安瓦尔都成了在野党。

2022年11月的这场选举中,安瓦尔带领希盟再次获得最多席位,虽然没有过半数,但得到其他小党支持,终于被委任为总理,修成正果。

从立场来看,安瓦尔是个比较倾向世俗和自由的政治家,而希盟的对手国民联盟则比较强调宗教和民族主义,是个右翼政党联盟。所以,安瓦尔的当选,也让不少国际舆论认为,马来西亚避免了一个右翼政权,在内政和外交方面可能会更加宽容和开放。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