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的成功投资 折射出“足球外交”带来的机遇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方冬 发表时间:2022-11-26 07:44
金羊网  作者:方冬  2022-11-26
各国领导人“相约看球”,不光反映了足球的魅力,也折射出“足球外交”为各国在国际上纵横捭阖带来的机遇。
随着世界杯的到来,中东地区紧张的局势有所缓和 图/澎湃新闻

世界杯无疑是最好的外交舞台。

20日开始,随着大力神杯的到来,波斯湾沿岸的小小半岛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人们对卡塔尔办出“史上最昂贵体育赛事”的豪气津津乐道的同时,也无法忽视这个面积仅万余平方公里、人口不足300万的“小国家”的“大雄心”——用足球场上的影响力“投资”外交。

这个投资显然是成功的。世界杯开幕当天,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埃及总统塞西、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等地区和国家的领导人纷纷到场祝贺。各国领导人“相约看球”,不光反映了足球的魅力,也折射出“足球外交”为各国在国际上纵横捭阖带来的机遇。

握手言欢

5年前,卡塔尔和唯一接壤的邻国沙特关系不睦,并陷入与沙特、埃及、阿联酋等多国的“断交危机”。

如今的世界杯开幕式上,曾宣称“老死不相往来”的他们又因足球而坐在了一起——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与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握手言欢,并入座主席台的核心位置;

阿联酋在2017年断交风波过后尚未同卡塔尔复交,但还是派出副总统,即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出席开幕式;

以色列同卡塔尔没有建交,经国际足联牵线搭桥,以卡首次开通临时直航航班。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两国关系的重大突破;

此外,土耳其总统府发布的一张照片显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同埃及总统塞西也在开幕式上第一次握手寒暄。早在2013年,因塞西领导的埃及军方解职时任总统穆尔西,埃尔多安多次严厉指责塞西,土埃关系恶化。两国还在利比亚冲突和东地中海油气开发等议题上分歧严重。

正如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刊文所说,中东地区的长期动荡并没有影响卡塔尔登上“世界杯之巅”,主办这场赛事标志着“其在中东摆脱更大邻国阴影的努力也达到了顶峰”。而且,随着世界杯的到来,中东地区明显紧张的局势也有所缓和。

一席之地

不仅是中东,卡塔尔世界杯也吸引了远方朋友。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1日赶往卡塔尔。显然,此行不只是为了看球赛这么简单。22日,美卡举行第五届战略对话,布林肯与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出席对话会。美国自然是希望卡塔尔能持续参与到弥补制裁俄罗斯后欧洲出现的能源不足问题,也想推动沙特与卡塔尔关系的稳定和改善,共同对抗伊朗。但盟友卡塔尔是否真的“接招”则很难说。今年7月,沙特出乎意料地“对抗”美国,在能源问题上摆了一道,就是前车之鉴。

要看到的是,卡塔尔(甚至包括中东很多国家)已经意识到美国单极秩序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并感受到了国际舞台上发生的剧烈变化,因此选择了促使其国际盟友多样化的道路。卡塔尔液化气的主要出口对象包括中国、印度和日本就是证明之一。就在世界杯开始的第二天,中国石化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了为期27年、每年4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长期购销协议。

作为天然气储量世界第三、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国之一,俄乌冲突升级后,卡塔尔能源出口暴增,上半年的石油和液化天然气收入暴增了2/3,达到320亿美元(约合2300亿元人民币)。这让卡塔尔在欧洲应对能源危机的问题上有了一席之地。

崭新形象

实际上,不单是世界杯的“足球外交”,“财大气粗”的卡塔尔这些年还收购或赞助巴黎圣日耳曼、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等欧洲豪门球队,通过打造卡联赛吸引国际足坛名帅和球星,也举办了一系列国际赛事。

同时,斥巨资举办世界杯并非只是为了“炫富”,卡塔尔的目标是赛后将相关基础设施改造成新的社区、学校和医院,并提升该国在全球旅游版图上的地位,从而促进卡塔尔从能源型国家向服务型国家转变。此外,卡塔尔通过世界杯展现了其高度发达的经济和科技实力,有望成为一个新的投资中心。该国最近在一项“全球信心指数”排名中首次上榜,位居第24位。

虽说如此,“足球外交”也并非真的就是灵丹妙药。当年跟随沙特对卡塔尔实施制裁的巴林领导人、西方主要国家领导人并未出现在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上。赛程进行中,西方对卡塔尔不尊重劳工等的批评声音也不绝于耳。虽然埃及、沙特等国恢复了同卡塔尔的外交关系,但被贴上“大胆尖锐”标签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节目至今在埃及、阿联酋等国仍无法收看。可以说,不少阿拉伯国家依然对卡塔尔有所忌讳和戒备。

但不管怎么说,卡塔尔向世界展示了崭新的形象。如本届世界杯首次任用女裁判,这将有效改变国际社会认为海湾国家妇女社会地位较低的认知。再如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卢赛尔体育场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评估系统中获最高评级,也改变了对海湾国家能源浪费严重的旧有印象。

改变未必是翻天覆地,但一度被外界轻视的卡塔尔,有了世界杯这样的展示机会,这非常重要。毕竟,在贫瘠残酷的阿拉伯半岛上,即便是一般只有三五斤重的沙丘猫,都被锻炼成了出色的猎手,哪怕是毒蛇,最终也可能是它的猎物。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方冬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