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丨广州棠下上社这群“超人”再次出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2-12-03 21:56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2-12-0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您好!我来取某某号订单请问你做好了吗?”“您好!我已将餐品放置在您的指定位置,请及时取餐!”……12月3日零点,广州的气温已低至10℃,外卖骑手、上社一队队长陈志文仍在天河区棠下上社片区奔忙,“最近是世界杯,加上广州解除了临时管控区,外卖单量瞬间多了不少,我从晚上8点送到现在,都没停过。”陈志文说。

在过去约一个月的时间里,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陈志文的外卖单量有所下降,他甚至还被封控在家三日。但随着广州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天河区解除了临时管控区管控措施、多个高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陈志文及站点兄弟的外卖单量骤升,“这几天每个兄弟收入多上几百块不是问题!”他高兴地说。

突然被封在家多日,相信政府会有安排

对被封控在家这件事,陈志文其实早有准备。“前段时间,时不时就听说哪里新增病例,某栋楼又被封控了,所以我自己也备了不少物资放在家里,谁知道哪天就轮到自己。”

11月25日,天河区在除石牌街、天河南街、林和街、冼村街、猎德街以外的区域,实行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陈志文虽然还能送外卖,但开店的商家已经很少了,点外卖的人也不多。到了11月28日,陈志文看到楼下布置起了水马,便知道不能出去了。

陈志文告诉记者,当时并不知道要封控多久,站点骑手群里的兄弟也有些惶惶不安,毕竟对于不少人来说,“手停意味着口停”。“在封控期间,我每天都有和兄弟开会,做好安抚工作。察觉到有兄弟想走,我还劝说了几次,最后他留了下来等。”陈志文说,广州是个务实的城市,关心民生冷暖,他相信政府很快会有动作。

正如陈志文所料,11月30日下午,广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为全面、准确、完整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要求,广州各区正在进一步优化相关防控措施。

“兄弟们可以出去了!”“解封了!我囤的米还没开呢!”“解封了?真的吗?”“不聊了,我要去开工了!”一时间,陈志文所在的这个名为“上社一队万元户超人群”的微信群内欢天喜地,骑手们干劲十足。

外卖量明显增长,买的东西更多样

为什么叫“超人群”? 陈志文告诉记者,上社这一带地貌陡峭,依山而建的城中村复杂如迷宫一般,在这里的骑手都像超人一样能“上天下地”,同时给有需要的人及时送上外卖。

30日傍晚,陈志文清点群内能出勤的骑手人数,分配好工作后,就外出接单了。一连三天,陈志文上夜班,从晚八点干到凌晨两点,平均每天送出30多单,电动车电池都要换好几次。“这几天明显感觉到外卖量的增长,而且买的东西更多样化。前段时间生活物资比较多,大家都是囤货,点吃的少。这几天有买吃的、有买药的、有买生活用品的,什么都有。”

陈志文表示,相信随着政府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即使病毒不会立刻消失,大家经济也会越来越好,“我个人的话,未来会谋求晋升,或者转行做点小生意。”陈志文充满希望地说。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