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老铁路开火车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符皓 发表时间:2022-12-04 18:17
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符皓  2022-12-04
“我与中老铁路”系列报道之一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21年12月3日通车运营以来,中老铁路客货运两旺,沿线综合开发成效明显,黄金大通道的作用日益显现。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年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发送货物112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超190万吨。

在中老铁路开通一周年之际,人民网云南频道推出“我与中老铁路”系列报道,采用第一人称视角,通过中老铁路老挝方员工一年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展现作为新时代“钢铁丝路”的中老铁路,已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友谊之路、发展之路、希望之路。

人物简介:刘银能(中文名),22岁,家住老挝波乔省会晒市。曾留学中国西南科技大学,毕业后进入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工作,学习动车驾驶。

中老铁路开通已满一周年了,现在想起开通的那一刻,我依然会心潮澎湃。

2021年的12月3日,在中老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我穿着制服,作为老挝方驾驶人员代表,向中老两国领导人汇报发车准备工作就绪。

随着一声“发车”的指令下达,两辆客车分别从老挝万象和中国昆明开出。

这一刻,老挝人民已经期待很久。

中老铁路中国段,复兴号动车飞驰在西双版纳州橄榄坝大桥上。 杨林摄

通车印象

火车开通当天,每到一个站,都会看到很多老挝民众在安全距离外抢着和动车合影,动车也迅速成为老挝的“网红”,网络和社交媒体铺天盖地都是中老铁路动车的照片视频。不少老挝民众纷纷点赞留言:

“我们老挝也正式跨入火车时代了。”

“想坐火车不用再出国了。”

“动车组是用我们老挝国旗颜色涂的,很漂亮。”

……

同样,心情激动的还有我的家人。此前,因为怕出错,我一直没敢告诉家人由我代表老挝驾驶人员向领导人汇报。在开通当天,任务比较多,我也没来得及跟家里人联系。

中老铁路老挝段运行的澜沧号动车组。陈畅摄

直到第二天,我打电话给家里。聊起来,父母说:“昨天的开通仪式,我们从电视上开到了,那个汇报的人很像你。”

我呵呵一笑,得意地跟他们说:“那个人就是我。”

听到这话后,电话那头的母亲喜极而泣,爷爷奶奶和妹妹都争着和我通电话。

在家人眼中,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站在了中老铁路通车仪式现场,成了他们的骄傲。

很快,我的事迹在家乡传开了。家乡的亲友、老师等很多人都打电话来问候,持续了三四天,电话才消停。

刘银能(右一)与师父邬俊鸿在动车组前合影。受访者供图

深刻教训

我能站在这里,要感谢中老铁路的修建,也要感谢带我的中国师父邬俊鸿。邬老师今年38岁,此前已在中国当了18年火车司机。

中老铁路开通前夕,他就和其他中国铁路系统工作人员一起,来到老挝,教授我们这些老挝铁路新人相关知识技能。

这一年来,我作为老挝方的火车司机学员,跟着邬老师学习开火车。

中老铁路老挝段坡度大、坡道长、隧道桥梁较多,对火车平稳驾驶操作要求很高。

邬老师和他的中国同事们很敬业,忍受着老挝的炎热和数不胜数的蚊虫,在开通前反复演练了很多遍,有时忙得一天只吃一次饭。通过他们的反复演练,制定了中老铁路老挝段机车的平稳操作方案。包括每个坡度手柄操作要到几级、进出站速度要多少、对标停车误差不能超过1米等细节的操作要领都做了详细记录。

对我而言,当老挝的第一代铁路司机很荣幸,但学习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一开始学规章,我除了听得懂邬老师他们讲的汉语,其他专业知识都不会。而规章是铁路行车最重要的内容,没有捷径可言。为了尽快掌握,我会在休息时花时间去记熟记牢。

虽然如此,走进机车驾驶室里,实际操作起来还是会紧张,经常会出错。

特别是喊信号出错那次,让我印象深刻。

事情是这样的,一天,我跟着邬老师开车进站。

“右侧站台……”我刚喊出这几个字,还没等邬老师喊出“对标停车”,立刻被邬老师打断。

“是左侧站台!”

趁着动车停站的间隙,邬老师很严厉地跟我说:“如果有一天你正式操作,你知道喊错会造成什么后果吗?刚刚如果不是我判断,作为司机随着你喊的信号开错门,乘客掉下去会造成什么后果?”

“在铁路上工作要严谨,执行作业标准要手到、眼到、心到,错了就没有弥补的机会。”邬老师接着提醒道。

我犯了错,还有人能给我指出来,我很幸运。

为了避免再犯错,下班后,我向邬老师请教。

他特地在黑板上画出铁路,把信号标出来,安排我们两人为一组,模拟司机副司机反复练习,直到练到喊信号与手势匹配为止。

老挝此前没有铁路,包括我在内,一开始不太清楚铁路是一个系统,各系统之间需要密切配合,火车需要调度才能行车。所以会向邬老师问这样的问题:“机车行车为什么要喊信号?”

“信号就是机车的指令,我们作为机车的眼睛,要根据动车信号行车,没有信号不能前进,不能有一点马虎。”邬老师很耐心地解答。

刘银能(右二)和同事在万象站前合影。受访者供图

细心的邬老师

包括邬老师在内的中国老师,他们都很认真负责,对我们知无不言,一个部件及作用原理,都要反复讲好几遍,直到我们弄懂为止。

他们在工作上对我们倾囊相授,在生活上也是关怀备至。

有一段时间,我奶奶生病了,又遇到疫情暴发,就医不方便。白天要上班没法联系家里,晚上回来已经很晚了。惦记着奶奶,又无法回去看她,我心里很不好受。

没想到,邬老师看出我有心事。

一天下班后,他特地约我出去散步,我们绕着操场一边走一边聊天。

“我们铁路员工都是这样,有时候家里有事回不去,工作岗位决定了我们的生活方式……”邬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中老铁路其他中国老师的经历,安慰我、鼓励我。

聊完后,我心里暖暖的,畅快了许多。

工作中,包括邬老师在内的中国老师与我们是师徒关系,大家都很严肃,严谨对待工作。但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一起打球,其乐融融。

在邬老师和其他中国老师的悉心教导下,今年3月,我顺利考取了副司机资格,感觉自己离司机又进了一步,待考上司机资格,我就能亲自操作开火车了。

刘银能(右一)和同事在动车上合影。受访者供图

父母坐上我参与开的火车

开通运营一年来,中老铁路已成为老挝的名片,推动老挝经济走上了一个新台阶。

从两个细节就可以看出:一是现在每天开行3对客车,到周末还会增开,乘客经常爆满,而且有很多来自泰国、欧美等国家的游客。二是每天在机车室,随着火车前进,可以清楚地看到,铁路两边的建筑越来越多,有很多工厂、物流站在建设。

令我自豪的是,爸爸妈妈也坐上了我参与开动的火车。

那天,我和中方老师一起把火车开进站,远远地就看见他们站在站台上,但是我任务在身,没有联系他们。

第二天,我给妈妈打电话:“妈妈,昨天你们坐火车时,开进站的是我。”

“我没看见你啊。”妈妈疑惑,反问道。

“我在最前面的司机室。”我笑着回答。

在工作期间,我不能擅离岗位,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国家负责。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学无止境”,用到我现在的岗位上也很适用。虽然现在我考过了副司机,也不再会喊错信号,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司机,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紧急区间运行、非正常处置等,在足够的知识储备之外,还要有足够的经验应对。

作为老挝第一代铁路司机中的一员,我的责任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我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认真学习,为国家的铁路事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