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煮茶让年轻人追捧 玩古典是否就可持续?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2-12-05 06:29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2-12-05
不少经营线下茶空间的企业,如teastone、T9Tea、一茶一舍等也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秋冬季节,在舒适的田园氛围之中,围着烤炉煮茶、烤蔬果的社交方式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喜爱。在此背后,是传统茶文化以及创新社交体验方式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据媒体报道,随着消费者对于第三空间的要求越来越高,有着优越环境、氛围的线下茶空间业态的市场需求正在增长。不少经营线下茶空间的企业,如teastone、T9Tea、一茶一舍等也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当前,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关于体验“围炉煮茶”的图文、短视频非常多。从强调即买即走的茶饮模式,到把客人留下来,围绕茶这个主题展开生意,这确实是一个跨越。前者是快餐式的,后者是慢生活。慢生活在对抗快节奏的城市氛围当中,永远都是一个刚需。

至于要满足这个刚需,前提是有比较好的商业模式。咖啡馆就是一种慢生活方式,但是为什么茶饮很难做起来,就是需要时间的积累。比如中国的茶的品牌和品种,相比于若干咖啡品种,其实并不为广大年轻消费者认知。只有在认知的基础上,才能探寻和消费背后的含义。

由于我们国家的茶品种非常的丰富,绿红黑白黄茶五大类下面,还可以分出无数的品种。每一种品种的产地和名称各不同,也有相应的地理目标人群。由于认知门槛比较高,如果要想大而化之地简单分成几类来卖,那么就会形成一种“懂行的不喝,不懂行的不知其价值”的尴尬。所以一直到现在,快餐式的茶饮市场,其实都是以新口味和水果带动起来的,所谓的茶其实只是一种有茶味的水,和配角无异。

要想通过延长消费者的时间,进而带动更高价值的消费,那么围炉煮茶就会成为一个选项。因为商家全力打造的有意境、年轻化的环境,是可以通过朋友圈传播进行免费扩散的。通过营造打卡氛围,吸引消费者的驻留。同时以煮茶为主题,就会让社交群体有事可做,有话可说,进而对某些茶的品类产生深入的了解。

当商家与茶客形成一定的良性互动,那么市场培育就会达到一定的效果。进而,也就能消除前述的认知壁垒问题。比如集体消费了某个红茶品种后,大家感受到其价值,就会询问其商品价格。由此,关于茶品的销售就可能进一步带动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围炉煮茶的生力军还是要依赖年轻人。因为年轻人更喜欢接受新事物,如果整体设计和品牌调性都是年轻化的,那么还是能有机会掌握年轻人的偏好的。关键是不能动辄用过于复杂深厚的传统文化压下来,让年轻人望而生畏。同时也不能延续过于老古董的玩法、设计和腔调,让年轻人无法入戏。

作为社交模式的围炉煮茶,需要市场给予耐心来培育。虽然说目前国风国潮盛行,但不少还是停留在感官尤其是视觉层面,比如服装、游戏、动漫、剧本杀等等。以区别于西方、日式的风格,获得年轻人的另类选择。但是这种表层的国风传播,和真正意义的国粹传承,还是有着千差万别的。商家在选择传播媒介和材料的时候,还是只能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不能忽视年轻人的消费是非常随性的。同时还要不断顾及迭代和淘汰的必然规律,可这也是不容易把握的,需要长期投入和磨合,才能用经典来跟随年轻人的节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