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浪漫选择务实,荷兰第七次挺进八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柴智、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2-12-05 07:32
金羊网  作者:柴智、郝浩宇  2022-12-05
荷兰队已摇身一变成为高举防守反击大旗的另类“橙军”,更加务实的球风让他们继续在卡塔尔前行。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柴智 郝浩宇

人们熟悉的那支全攻全守的“无冕之王”已杳无踪影,那些才华横溢的荷兰球星也将注定被写入历史,在战术大师范加尔的调教下,荷兰队已摇身一变成为高举防守反击大旗的另类“橙军”,更加务实的球风让他们继续在卡塔尔前行。

在北京时间12月4日凌晨结束的卡塔尔世界杯首场十六强淘汰赛中,凭借右翼邓弗里斯的一射两传,荷兰队在多哈的哈里发国际体育场以3比1战胜美国队,历史上第七次晋级世界杯八强,球队将在八强赛对阵阿根廷队。范加尔成为继扎加洛和斯科拉里之后,史上第三位在世界杯赛场比赛常规时间内11场不败的主帅,战绩为8胜3平。

“大赛拼防守”早已成为世界足坛的铁律,到了淘汰赛阶段,更是容不得犯一丁点错误。作为昔日全攻全守的“布道者”,荷兰队的浪漫主义足球虽然优雅美妙,却总不能与成绩画上等号,“郁金香”的悲哀和“无冕之王”的称呼就是最好的注解。

第三次执掌国家队的范加尔显然深谙此道。与美国队的十六强淘汰赛,荷兰队全场控球率只有42%,射门11比17,射正6比8,角球4比5,所有进攻数据都处于下风。美国队在开场阶段就采取了抢攻的策略,普利希奇在左路相当活跃,可惜最有威胁的射门被荷兰门将诺伯特扑出,后者本战做出5次扑救,是荷兰防守端最稳定的一环。

美国队前场推进的联动性和体系的完整度均有所欠缺,导致进入荷兰队30米区域后无从下手,左路的普利希奇和右路的蒂莫西·维阿在进攻端显得孤掌难鸣。美国队看似在场面上压制了荷兰队,无奈进攻成功率极低,也无形中为对手预留了更广阔的反击空间。

荷兰队本战将防守反击战术发挥到极致,此前小组赛斩获三球的加克波虽然未能延续进球势头,但在由守转攻时发挥着重要的支点作用。德佩和布林德的推射破门,则全部来自于快速反击战中邓弗里斯在右路如出一辙的倒三角传球。

尤其是德佩的首粒进球前荷兰队共完成了20次传导,堪称教科书式的防守反击,看似漫不经心的传导球,实则见缝插针、一剑封喉。虽然下半场美国由赖特扳回一球,但邓弗里斯后点垫射将比赛悬念彻底终结。

如今的荷兰队并不是公认的夺冠热门,整体实力与法国、巴西、西班牙仍存在明显的差距,阵中也缺少真正的一流球星。面对如此星光黯淡的班底,范加尔选择了一条更务实、更适合荷兰足球的发展路径。虽然荷兰名宿范巴斯滕和范德法特均对目前国家队的风格表示不满,范巴斯滕更直言,“我无法想象荷兰球员会感到乐趣”,尽管比赛过程踢得不够精彩漂亮,但橙色军团的防守反击和得分效率足够高效,这足以让他们继续前行。浪漫又不能当饭吃,晋级才是皆大欢喜。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