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广州香雪“初降” 12月下旬迎来盛花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12-08 06:4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12-08
市民不必赶着现在就提前欣赏梅花。即使到了传统的12月下旬梅花盛花期,也不必赶着在12月下旬一开始便抢着赏花。
梅花初开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摄影报道:12月7日是“大雪”节气。广州虽难觅真正意义上的鹅毛大雪,但却有盛开时一片雪白,被誉为“香雪”的梅花。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广州部分梅树集中种植地,梅树枝头已有白色梅花开出。记者12月7日探访得知,虽有梅花点点开,但尚未达到“大雪压枝头”的视觉效果。有生态学者表示,广州地区的梅花盛花期还没有到来,赏花可稍作等待。

“萝岗香雪”曾入选1963年版的“羊城八景”。在12月3日至4日的周末,部分在广州市黄埔区萝岗香雪公园游玩的市民,发现公园内部分梅树已开出白色梅花。羊城晚报记者12月7日现场所见,公园内大部分梅树枝头,仍是“光秃秃”的状态。但在一片“光秃秃”中,见个别枝头出现“一点白”。当市民走近一看,可发现这些“一点白”恰好就是早开的梅花。由于“物以稀为贵”,市民纷纷拿出手机或相机,“打卡”拍摄眼前的“香雪初雪”。

除了“萝岗香雪”,广州还有“流溪香雪”。位于广州市从化区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梅花,同样吸引游客目光。羊城晚报记者12月7日在流溪环湖街、香雪环湖街等梅树种植地看到,相比“初雪”的“萝岗香雪”,“流溪香雪”连“初雪”都没有降下,现场难觅梅花开放。有专门从市区前往当地“赏雪”的市民,因此“扑空”。

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李建基介绍,广州地区的梅花盛花期,一般从每年12月下旬开始。影响梅花开放的因素,主要有气温和雨水。如果气温偏低加上适当雨水的配合,则个别梅花可能会提前开放。考虑到11月底至12月初广州曾受到强冷空气影响的“湿冷”过程,李建基表示不排除2022年广州地区的梅花盛花期会稍有提前。

李建基建议,市民不必赶着现在就提前欣赏梅花。即使到了传统的12月下旬梅花盛花期,也不必赶着在12月下旬一开始便抢着赏花。因为梅花从盛花期到凋谢期,中间也有十来天的时间。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