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情与稳经济“双统筹” 广州企业马力全开冲刺年度目标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应华 谢源源 发表时间:2022-12-09 07:14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应华 谢源源  2022-12-09
近日,新快报记者走访广州市番禺区沙湾珠宝产业园见到,各珠宝企业已有序复工复产。

■在白云化工,员工进入门岗前,要先扫码和测量体温。 受访者供图

近日,新快报记者走访广州市番禺区沙湾珠宝产业园见到,各珠宝企业已有序复工复产。在亿钻珠宝公司生产车间内,珠宝铸造的各个环节有条不紊,生产方面负责人张秋群介绍,在这一波疫情期间,从11月25日至30日,公司进行了闭环生产。在白云区,企业在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依然严格按照当前的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测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措施,并要求员工严格落实好个人防护,确保解封不解防,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应华 谢源源 通讯员 周亚君

●白云区

成立疫情防控队 闭环管理保生产

200余人驻厂实行封闭管理,保证紧急销售订单正常生产与供应;及时调整对外洽谈形式,以电联或线上渠道开展工作……记者近日在白云区民营科技园多家企业了解到,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各企业力保生产线马力全开,冲刺全年目标,做好防疫情与稳经济“双统筹”。

“我们一边落实防疫措施,一边保障生产经营。”白云化工有关负责人周福田介绍,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防止人员流动产生疫情传播风险,该公司实行封闭管理,员工吃住在厂。该公司在穗员工共500多人,疫情期间有200余人驻厂实行封闭管理,统一岗位管理、统一安排分餐、统一安排住宿,努力保证紧急销售订单的正常生产与供应。

■在白云区的尚品服饰公司,工作人员每日对办公室、食堂、洗手间、宿舍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清洁。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根据白云区疫情防控安排,民科园积极督导园区企业建立由企业法人直接负责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指导企业结合公司实际,制定疫情防控规划以及应急预案,切实压紧企业主体责任。

作为白云区确认可以通过闭环管理进行连续生产的企业,白云化工党总支成立了一支党群先锋队。先锋队共27人,平时做好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状态下接受民科园管委会统一调度,参与园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尚品服饰公司,该公司除了加强人员进出查验外,还每日对办公室、食堂、洗手间、宿舍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清洁,并购置紫外线消毒灯,确保厨房、食堂等区域定时消毒杀菌,在洗手区域、电梯间等放置免洗洗手液,确保干净良好的环境。同时,公司也备好口罩、消毒液、洗手液、额温枪等物资,确保员工防疫物资储备充足。

“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是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稳定生产的重要前提。自广州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以来,公司进一步强化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人、物、环境同防各项措施,压实责任保安全。”尚品服饰公司有关负责人何鹏说。

抢占市场加大研发 全力抓好安全生产

走进白云化工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快速作业,工人戴着口罩来回巡查,一片忙碌景象。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下,白云化工全力稳生产,基本上没有出现订单取消的情况。

“虽然有不少与生产制造相关联的员工被管控,导致产能有所缩减,部分订单不能如期交货,但通过营销端与生产端的通力配合与统筹规划,基本上没有出现订单取消的情况。”周福田介绍,公司针对各地区不断出现的疫情,采取了很多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如在稳定原有订单或客户的情况下,以“快、准、抢”的营销方针,抢得了更多市场份额,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也进一步提高了白云品牌的市场占有率。

疫情期间,白云化工产品研发创新不停步。据悉,围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对结构粘接和导热的双重需求,该公司开发了0.8~2.0W/m.K的系列聚氨酯导热结构密封胶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结构粘接。同时,为提高汽车车灯生产效率,开发了快速深层固化的聚氨酯热熔胶,可有效提高汽车车灯从生产到装车的运转速度。

“当下,在如此艰难且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我们还取得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实属不易。接下来,我们一定会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安全生产。”周福田表示。

■疫情过后,番禺区珠宝行业加快复工复产。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番禺区

番禺区98%珠宝企业已复工复产

“25日下午,我们看到周边疫情比较严重,召开了生产会议,并向产业园申请进行闭环生产和管理。在得到街道和园区的批准后,当天就通知约三分之一的员工入驻到工厂。公司购置了睡袋、脸盆、拖鞋等生活用品,员工带齐换洗用品就住到公司了。”张秋群告诉记者。

据介绍,参与闭环生产的员工需提供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闭环期间不能离开公司。由于居住条件比较简陋,公司购置了洗衣机,提供Wi-Fi,为员工订餐。5天的闭环生产,该公司共有200名员工参与,保障了海外订单按时完成。

11月30日,随着番禺区解除所有疫情临时管控区,番禺区的珠宝企业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目前复工复产企业达到98%。

“在疫情防控方面,公司要求进场一定要测温,员工一定要戴口罩、查验绿码,这是必须做到的。”亿钻珠宝负责人说。

番禺区珠宝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超20%

番禺区珠宝产业发展联合会执行会长吴威介绍,在番禺区相关部门及街道的支持下,疫情期间,部分珠宝企业进行闭环生产,沙湾珠宝产业园区有三千多人参与闭环生产,占园区总人数的四成左右。

“闭环生产期间,番禺区有关部门,包括海关、检测部门,都给了企业很多帮助和引导,减少了对生产的影响,使得整体的订单量影响不大。”番禺区珠宝产业链“链主”陈元兴说,“番禺区的珠宝产业链是完整的,这也是番禺区的优势,从原料到生产设计、检测检验,再到出关,在疫情期间所有环节也都是畅通的,使出口海外的订单能够顺利完成。”

据介绍,番禺区有珠宝企业一万多家,全球珠宝生产百分之四五十在番禺,其中沙湾珠宝产业园就有约100家珠宝生产企业,是全球顶端珠宝、品牌端的供应链之一。2022年1月至10月,番禺区珠宝的进出口总值达450亿元,同比增长20.7%。

从曾经的来料加工,以珠宝制造为主,到如今塑造品牌,往聚集销售方向发展,番禺区珠宝产业正逐步升级,助力广州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沙湾珠宝产业园正在构建一个平台,对接国内国外的销售,提供直播、跨境电商、金融融资等服务。目前,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电商直播城已经封顶,预计明年将投入使用。”陈元兴介绍说。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