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打造生物医药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12-17 09:00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2-12-17
着力建设以创新药物研发、技术突破、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与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孵育为目标的国际先进的综合性药物研究机构。
林汉斌博士和他的团队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一个研究院、一个药学院、一个公共技术平台、一个孵化器、一个创投基金,“五个一”融合为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山药创院”)。在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道路上,中山药创院汇集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资源,着力建设以创新药物研发、技术突破、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与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孵育为目标的国际先进的综合性药物研究机构。

创新药物研发

心血管疾病成为导致国人死亡的最主要疾病,约占死亡病因的4成。心血管疾病早期通常伴随炎症产生,而炎症是由免疫系统激发的,心脏病人和健康人的免疫系统有何不同?如果在免疫系统中找这个决定是否致病的关键蛋白,将该蛋白作为新药研发的靶点,通过生物医药技术或药物进行逆转、抑制,就可以治疗这一疾病。

这就是中山药创院研究员、科研发展部部长林汉斌博士和其团队所从事的工作。目前,林汉斌团队针对心脏病的药物研发项目正处于动物实验阶段,即将申请专利。

林汉斌2014年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医学院获得药理学博士学位,后在加拿大渥太华心脏研究所及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心脏病病理及免疫学的研究,2021年回国,加入中山药创院。

30年前,中国的新药研发大多是对国外药物进行仿制,近年来国家加大原创新药的投入和研发力度。中山药创院短短几年间,已成功组建38个领军人才团队(包括“杰青”获得者9位),针对重大复杂性疾病共性机制进行基础研究,围绕代谢、神经系统、肿瘤、免疫、呼吸系统等疾病领域开展近40项新药研发项目。从引进第一个课题组到现在,短短两年多时间,中山药创院已在国际顶尖期刊等SCI杂志发表论文125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成功立项国家、省部级和地方政府各项基金项目近百项;已具备承担国家科研任务的能力,在基础研究和药物研发工作上展示出良好发展态势。

生物医药人才培养地

人才是第一资源,中山药创院深入实施人才战略,着力建设湾区生物医药领域重要人才中心,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坚持人才引领发展,已成功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形成人才集聚强势效应。

创新“科教融合,产教一体”的协同办学模式,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新药研究专门人才,中山药创院已与大湾区乃至全国10余所高校开展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研究生规模现达300人。

未来中山药创院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合作,扩大博士后、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留学生的培养规模,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为中山市及大湾区生物医药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服务平台

与传统科学研究院不同的是,中山药创院不但注重自身科研实力和研究成果的转化,更肩负着为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服务的重任。

中山药创院拥有药效学新靶标发现与研发平台,内有10个研究中心,其中包括代谢性疾病研究中心、神经精神疾病研究中心、肿瘤研究中心、化学药物研究中心、糖类药物研究中心、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药物代谢研究中心、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药物制剂研究中心、药物靶标结构与功能中心等。

在整个创新药物研发过程中,有三个非常关键的步骤,分别是药物代谢研究、药物安全性研究以及药物制剂的研究。中山药创院公共技术平台是以新药研发为导向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将建立成为大湾区在药物代谢、药物安全性及药物制剂方面都符合国际标准的研究机构,成为大湾区医药产业化的服务平台,满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发展的需求。

孵化器和创投基金

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同时还会建立一个研究型的企业孵化基地。

林汉斌博士介绍,孵化器可以提供实验室、办公场所、动物房、产业化服务平台等,让生物医药领域的研究团队落户孵化,得到一系列的软硬件和产业转化支持。例如,暨南大学转化医学院院长尹芝南教授及其团队,多地考察之后选择落户中山药创院孵化器,潜心研发。

据了解,药创院已培育和吸引11个优质项目落地中山,已有多个新药获批进入临床。在中山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引导社会投资合作共建的15000平方米生物医药孵化器已投入使用,明年将建成40万平方米的孵化器,积极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推动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中山药创院还牵头组建了中山市生物医药创投基金,总规模10亿元。林汉斌博士表示:“我们会挑选非常有前途、处于关键期的项目,进行种子轮或天使轮的初创风投,一期基金已经投了11个项目。例如一个刚刚拿到全国创业大赛优秀项目的企业,就获得了我们的风投资金,总部就设在我们的孵化园区里。”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