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联袂招商敢为敢闯 奏响世界级湾区共赢曲目篇章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陈泽云、孙晶 发表时间:2022-12-21 06:10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陈泽云、孙晶  2022-12-21
——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今日隆重举行

南沙区俯瞰图(南沙区供图)

文/ 孙绮曼 陈泽云 孙晶

岁末年终,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热情洋溢。

在颇感凉意的12月,广东抢先机稳出手,打出了一连串沉稳有力的促发展“组合拳”,全省上下干劲十足,一派只争朝夕的火热景象呈现在南粤大地之上。

12月21—22日,粤港澳三地政府高规格召开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设置粤港澳3个主会场,大会广东主会场设在“湾区之心”广州南沙。

在国际经济循环格局深度调整的复杂局势下,广东下出招商引资“先手棋”,举办全球招商大会,盛邀跨国企业投资湾区、双向奔赴,背后是外贸大省和吸引外资大省的底气与担当。

五年来,广东实际使用外资连续跨越1400亿元、1500亿元、1600亿元、1800亿元台阶。2021年,广东新设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6155个,同比增长25.6%。截至2021年年底,累计设立外资企业近29万家,累计利用外资5239亿美元。

“广东要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广东要实现这一目标,为全国提供参考、借鉴样本,就必须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和胆魄,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表示。

作为广东省重点德企引进项目,德国客尼集团正式成立其在华全资子公司

敢为!打响“五外联动”广东品牌

中共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要突出更大魄力更高起点,高水平谋划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在新时代,广东坚持、不断巩固对外开放,积极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努力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两个重要窗口”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十年来,广东外贸量级连续跨越,2012年规模超过6万亿元,2018年跃至7万亿元以上,2021年突破8万亿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连续36年居全国第一。货物贸易占全球份额由2012年的2.6%提升至2021年的2.9%。

从主体结构看,十年来,广东外贸主体数量大幅增加,民营企业接棒主导地位。2021年,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数量达10.9万家,比2012年增加67.3%。2018年,民营企业占比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广东第一大外贸主体。

以敢闯敢拼闻名遐迩的广东,不会因为优秀的成绩而放缓脚步。

今年10月底,正值广州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广东省商务厅的包机团毅然从广州起飞奔赴马来西亚,由47家企业组成的“抢单团”顺利出发,满载而归。数据显示,参加第四届中国广东(马来西亚)商品展的47家广东企业中,有 43 家签署了订货合同、意向合同、代理协议等各类协议,成交率高达 91.5%。这些企业的现场成交和意向成交额达到 2350 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9亿元。

广东商务系统的担当与果决远不止于此。围绕着“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条战线,广东省商务厅制作了明晰的“路线图”,全力打响“五外联动”广东品牌。

接下来,广东将打造一批万亿级、千亿级出口产业集群,夯实贸易产业基础。同时,广东还将巩固拓展美国、东南亚、南亚等市场,每年举办“粤贸全球”展会超100场,带动1万家次企业出海抢抓订单。

敢闯!48个重大投资项目现场签约

进入今年的最后一个月,广东稳经济、促发展的热火更是越烧越旺,大事记满满当当。12月12日,世界500强企业采埃孚集团的汽车电子工厂项目正式落户广州花都,将建设百亿级全国标杆工厂。12月15日,瑞士特种化学品公司科莱恩宣布位于中国惠州大亚湾的护理化学品工厂扩建,投资约6亿元人民币……

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上,数以千计的项目中精选出的48个重大投资项目将进行现场签约,其中不乏各个重头的制造业项目。这些项目投资大、周期长,既有外资的身影,更是广东制造业的主场。

“艰难时更显本色。”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说,当前全球经济并不景气,招商难度比以往更大,但广东各级干部和企业家却展现出更强的干劲。

据广东省商务厅介绍,疫情期间,广东各地政府突破区域和空间局限,广泛开展线上招商活动。特别是今年以来,围绕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举办系列云招商活动,推动达成数十个重点外资项目意向落户或增资扩产。同时依托重大经贸平台举办重点线下招商推介会,面对面精准推介广东营商环境、投资政策和发展机遇。

广东向全球张开双臂秀出招商诚意,外资企业们也以投下一枚枚“信任票”成全一场“双向奔赴”的约定。在这背后,政策叠加带来的高质量营商环境“引力场”重要非凡。

今年3月1日,《广东省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个地方版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5月12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投资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为扩大境外资金投资南沙实体产业提供便捷渠道;11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实施,鼓励外商投资先进制造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相关政策连番出炉,释放更多红利,提供更多机遇,让更多外企留得住、扎下根。

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看来,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吸引外商投资的综合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利用外资水平将不断提高,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将明显增强。从珠三角到粤东粤西粤北,从重化工业到装备制造……随着一大批重大外资项目相继落地,将与广东本身强大的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互补和融合,更加有利于广东迈向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携手港澳,广东连接全球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和对外开放高地,势不可挡。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