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区域赛在黄埔落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2-12-28 06:07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侯梦菲  2022-12-28
广东赛区超1000个5G项目参赛,60%的参赛项目已实现落地

“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区域赛颁奖活动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柳卓楠、侯梦菲,通讯员张成、黄于穗、 梁晓芳报道:12月27日,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区域赛颁奖活动在广州市黄埔区中国软件CBD举行。本届大赛广东赛区自今年5月份启动以来,共征集到来自全省21个地市超1000个5G创新应用项目,项目数量同比增长近140%,再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广东赛区参赛项目的一大特点是落地率高——其中已真正实现落地的项目占比近60%。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所征集项目涵盖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医疗、教育等17个行业,实现融合深度与覆盖广度“双突破”。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评审,大赛最终优选出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30个和优秀奖34个,并决出“网络人气奖”5个。此外,以“基于超级SIM和国产密码技术构建安全可控5G政务外网”等为代表的24个项目,经大赛组委会推荐参加全国赛,17个项目摘奖。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赛区参赛项目的一大特点是落地率高——其中已真正实现落地的项目占比近60%,充分展现了广东省5G创新应用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24小时不打烊的裸眼3D云展会、5G专网柔性全联接智慧工厂、5G数字化农业推广至普通养殖户、琶洲方舱医院5G消杀机器人、海天味业5G+黄豆质量筛选检测、广东省政数局5G+电子防疫哨兵部署……在颁奖活动现场5G应用展板前,一眼可窥5G融入千行百业所带来的巨大改变。

“经过核算,5G技术改造后的智能制造理论上比传统的自动化制造效率可以提高5-6倍。我们主要聚焦于产线级应用,利用5G技术使整个产线级别的工业互联网能够上升到云端,并将这种智能制造体系推广、复制到更多的工厂,提高生产效率。”获奖项目企业明珞数字化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林国志说。

颁奖活动现场,广东省5G最佳应用实践项目推选工作正式启动。

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和网络大省,广东5G网络基础良好、产业生态优越、应用场景丰富、示范带动效应强。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陈治焕介绍,近年来,广东省大力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5G基站超21万座,数量全国第一,5G用户超5500万户。

在历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广东获奖项目占全国总数的六分之一,高居榜首。其中湛江宝钢5G智慧钢厂、招商港5G智慧港口、美的集团5G智慧工厂等一批标杆项目引领全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