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报道丨回眸2022:动荡的世界蕴含向前的力量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31 18:25
新华网  作者:  2022-12-31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回眸2022:动荡的世界蕴含向前的力量

新华社记者谢彬彬 郑汉根

即将过去的2022年,世界不太平。这一年,局部冲突硝烟又起,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回潮,经济全球化继续遭遇逆流,极端天气频现困扰全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刻而宏阔的历史之变。英国《柯林斯英语词典》选取“长久危机”作为这一年的年度词汇,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则将“战”字作为年度汉字,德国语言协会宣布“时代转折”成为德语年度热词之首,无不反映出人们在如何看待国际局势问题上的共识:世界进入了新的动荡变革期。

危机也带来变革、孕育希望——在国际舞台上始终存在向上、向前的力量,倡导以团结化解分裂,以合作回答对抗,以包容代替排他,给这个变乱交织的世界带来光明和希望。

这一年,国际局势动荡不安,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期盼愈发强烈。

2月28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合国大会就乌克兰局势召开的紧急特别会议上讲话。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年初,乌克兰危机升级,冲击全球安全格局。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拱火下,军事冲突延宕至今,俄乌谈判屡屡受挫,和平解决这场危机的曙光依然微弱。巴以冲突持续不断、伊核谈判分歧难弥、朝鲜半岛局势趋紧……一些长期性的国际热点问题依旧是世界的不稳定因素。

另一方面,人心思定,各国人民更加期盼能在和平安宁的环境中致力于社会发展。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契合了国际社会求和平、盼公道、促发展的共同心声。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和平的保障。中国积极推动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发展,举办了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等一系列国际展会,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一项项务实有效的举措,为世界共谋发展合作开辟新空间、提供新机遇、注入新动力。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全球共谋发展的力量在不断壮大。

11月5日拍摄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夜景。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这一年,分裂对抗、“脱钩断链”的鼓噪甚嚣尘上,同时开放合作的呼声持续增强。

近年来,美国及其一些盟友动辄舞起制裁“大棒”,扰乱全球供应链,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压力。美国还强推所谓“印太经济框架”,滥用“长臂管辖”胁迫、制裁其他国家,出台“芯片法案”等打压其他国家科技发展……种种为了一己之私扰乱全球经济秩序的做法,处处强调“本国优先”而损害他国正当权益的行径,遭到大多数国家的抵制和反对。

这是7月11日在德国杜伊斯堡市拍摄的中欧班列(重庆)第10000列重箱折列接车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任鹏飞摄

另一方面,放眼世界,开放合作的潮流奔涌向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正式生效催生了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金砖机制促进各国平等互利合作,释放出愈发强大的吸引力,越来越多国家“排队”申请加入。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通车,中欧班列今年开行数量再创新高……共建“一带一路”捷报频传,充分表明开放合作魅力难挡,人们谋求相互联通、共同发展的愿望愈加强烈。

这一年,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然而越来越多的国际力量发出捍卫公平正义的强音。

人们看到,乌克兰危机升级后,广大发展中国家顶住强权政治的压力,拒绝选边站队。即使是美国的一些盟友,也开始认识到“美国大发战争财,却让欧洲国家受苦”。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国将坚持独立的外交政策,“不做任何大国的附庸”。人类已经进入21世纪,固守冷战思维、沉迷强权政治显得愈发不合时宜,推动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才是人间正道。上海合作组织今年迎来新一轮最大规模扩员,再次彰显出“上海精神”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这一年,单边主义扰乱国际秩序,全球治理面临严峻挑战,但多边合作也呈现出巨大的生命力。

美国为挽救本国经济不断采取单边主义政策,《通胀削减法》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定,构成对其他国家相关产业歧视性对待,引发包括欧洲盟友在内的多国强烈不满。为应对自身高通胀,美国激进加息,严重扰乱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美国生病、全球吃药”的任性霸道做派进一步透支美国国家信誉。

11月7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举办场地,人们与一块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宣传板合影。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戈马摄)

人们也看到,多边合作始终有着难以阻挡的前行力量。《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通过“武汉宣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取得诸多积极成果,《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通过“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彰显多边主义仍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良方,展现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决心。作为多边主义和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合作的坚定推动者,中国的积极贡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回望2022,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透过乱局,人们依然可以看到破云而出的光亮。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中国胸怀天下,勇毅前行,应变局,解困局,创新局,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中国方案,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提供了宝贵的确定性和稳定性。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展望来年,无论世事如何变幻,不变的是人们对光明正义的追求,对和平稳定的期许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对乱和变,方知定与恒的可贵。只要越来越多的国际力量能以强大的定力和恒心,致力于共同发展、团结合作,必能凝聚起共同前行的强大力量。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充满希望。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