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示范全省推广 跑出改革创新“加速度” 一批党建经验从深圳福田区基层发端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俊、陈英、陈华伟 发表时间:2023-01-18 06:01
金羊网  作者:王俊、陈英、陈华伟  2023-01-18
2022年是深圳市福田区的“攻坚落实年”。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 通讯员 陈英 陈华伟

2022年是深圳市福田区的“攻坚落实年”。深圳市福田区委八届二次全会进一步绘制了“攻坚落实年”施工图,提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把美好理想书写在福田大地上。2022年2月1日,福田区以区委“1号文”创新设立区委区政府任务榜和责任令、嘉奖令、问责令“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将业务工作、干部工作、思想工作一体推进、协同发力,每年以“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双向机制生成任务榜单公开发榜。2022年4月22日,福田区举办“攻坚落实 担当奋进”——2022年重大项目、重要改革、重点工作暨“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集中推进大会,向成功揭榜单位和获批挂帅干部现场颁发“责任令”,吹响冲锋陷阵的“冲锋号”,全力以赴推动发展引擎“再提速”、执行落实机制“再创新”、党建引领攻坚克难“再突破”。

“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即“任务榜+责任令、嘉奖令、问责令”,形成一个发榜揭榜、责任明确、奖惩分明的工作推进闭环。其中,“一榜”为福田区委区政府任务榜,每年以“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双向机制生成30-50项任务榜单并公开发榜。“三令”即组织全区上下“揭榜挂帅”,并对揭榜单位或挂帅人员颁发“责任令”,以“项目经理”管理责任制度推动榜单任务“揭榜一个、兑现一个”;对完成责任令达到预期效果的单位或人员给予“嘉奖令”;对任务进展或排名严重滞后、到时限未达标、涉嫌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出具“问责令”。结果将分级分类分别运用于公开通报、绩效分值、亮点赋分、评优评先、休整休养、嘉奖记功以及干部考核和任用等方面,构建“形成任务—明确责任—尽职表扬—失职问责”的全闭环。通过这样的形式,推动形成“千军万马上战场”良好局面,高质高效完成福田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为推进机制的落实,福田成立了区“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指挥部,由福田区委书记、区长共同担任总指挥,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任副总指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工作,以强有力的组织架构保障任务落地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的福田区聚焦党建、纪检监察领域改革,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持续巩固党的领导。一批党建经验,从福田基层发端,先行示范推广至全省,跑出改革创新“加速度”。目前,福田区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已实现五类大型企业党组织覆盖率100%,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创新干部考核和日常管理,干部队伍生机勃勃,福田区成为全省唯一的中组部干部考核联系点、综合观测点,开展“红树林奖”“改革创新奖”评选表彰;正风肃纪反腐成效卓越,5年内5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和通报表扬,全市绩效评估连续9年获A等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连续6年全市第一。

作为中组部全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联系点及干部考核工作基层综合观测点,福田区不断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在考准考实上下功夫,建立公职人员干部政治素质电子档案,设立政治素质研判信息库,出台干部政治素质考核实施方案,使用10种不同考察考核方法,具象化衡量干部政治素质表现;在知事识人上出实招,将工作任务分为临时、日常、重点三种类型,对干部进行差异化赋分,出台分级分类平时考核实施方案,构建“共性+个性+动态”分级分类指标体系;在科学简便上求实效,打造区队伍管理评价系统,构建4套数据模型对考核结果进行智能化分析,融合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三个重难点环节,确保考评周期一周内完成;在结果应用上动真格,着重从平时考核排名前30%的干部中提拔重用区管干部,依托“云端述事”平台及干事数据发现实绩突出干部。通过这四种形式,创新打造出干部考核的“四维机制”。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