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民俗丨正月初三:睡到饱、小年朝、吃合子

来源:北京发布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4 11:16
北京发布  作者:  2023-01-24

在中国,最隆重的节日就是春节,丰富多彩的“年俗”是每一个中国人心目中难以磨灭的记忆。中国人的“年”既神圣又充满欢乐,每一天都有着不同的讲究,每个地方都有独特的习俗。“春节民俗日历”,为您呈现中华民族丰富的春节文化内涵和历史传承,和您一起欢喜过年。

睡到饱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饱”。旧时春节有“初三睡到饱”的习俗,一方面是因为大年初一初二老百姓频繁密集地走亲访友,需要好好休息一天来储备精力,以便参加后续更多的节庆活动。另一方面,大年初三的许多习俗,也恰好需要人们待在家里。

小年朝

这是源于宋代的宫廷节日,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因传有天书下降人间,真宗下诏书,定正月初三日为天庆节,官员等休假五日,后来称小年朝。清顾禄《清嘉录·小年朝》中有记载“(正月)初三日为小年朝,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同”。

春节民俗丨正月初三:睡到饱、小年朝、吃合子

吃合子

北方家庭有年初三吃“合子”的习惯,俗称“初三合子往家转”,合子和饺子类似,是在两个面皮中夹上馅料,上下捏合成圆形,或再捏一圈花边,“合”取和和美美之意,象征家庭和美圆满。

来源 | 北京发布
责编 | 郑宗敏

编辑:郑宗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