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公益诊所 | 房租晚交八天,房东要求支付两个月房租作为滞纳金合法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陈倩 发表时间:2023-01-25 12:07
金羊网  作者:张豪、陈倩  2023-01-25

《法律公益诊所》栏目由羊城晚报社、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广东省律师协会、北京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研究会联合主办,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欢迎广大读者来信咨询法律问题,邮箱:flgyzs@126.com。

本期主持: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海报设计: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倩

咨询人:王女士

租房合同上规定,如果逾期交房租,就每天按照月租金的20%交滞纳金,当时我没注意这一条款就签字了。这次房租晚交了八天,房东就要求我交两个月的房租作为滞纳金,不交就让我搬离。我该怎么办?

解答人:广东杰海律师事务所律师甘静仪

我认为房东的这一个租房合同中关于违约责任的约定过高。一般来说,违约金(总额)是不超过合同金额的30%;当然,如果有证据证明损失实际超过30%的除外。本事件中,房东要求王女士违约一天就收20%的滞纳金,我认为是过高了。当然,因为现在双方签订了书面的租赁合同,那么从合同的角度上来讲,现在这个合同还是合法有效的,所以如果王女士觉得这个违约金过高,可以考虑向当地的司法局去申请调解,如果经过调解,还是无法达到双方的目标,那么根据《民法典》第585条第2款规定: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当事人可以请求法院予以增加;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当事人可以请求法院适当减少。王女士可以以违约金金额过高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降低这个违约金的金额。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