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飞猛进 活力湾区】“微度假”点燃“夜经济” 商圈夜游掀起广州新春消费潮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卢佳圳 发表时间:2023-01-26 07:31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卢佳圳  2023-01-26
春节以来,越来越多的夜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得到充分融合呈现,有利于消费全面复苏,为全年经济开了个好头。

夜晚的琶醍是年轻人打卡的一大重要地点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实习生 卢佳圳

“现场太火爆了!”身穿锦红色古装服饰的可欣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自己专门从深圳赶来广州天河路商圈,参加正佳星球打造的沉浸式夜游项目,面对精致的“大唐”美陈与造景,她感慨:“没想到广州的夜生活这么丰富多彩!”

“春节以来,越来越多的夜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得到充分融合呈现,有利于消费全面复苏,为全年经济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基础。”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在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非遗装点城市“夜颜值”

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夜间是消费的“黄金时段”。据广州市商务局调查,广州服务业产值有55%来自夜间经济。

随着当前“Z世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夜间文旅消费逐渐登上夜经济的主舞台。前不久广东省旅游协会发布的《文旅夜间经济微报告》显示,“小众、多元、新奇和文化”成为夜间文旅的风向标,“微度假”的概念方兴未艾。

事实上,作为夜经济的重要支撑部分,新春“夜游+微度假”项目的开发应用一直备受各大商圈瞩目。1月14日,“正佳大唐千灯会”开市仪式在正佳星球西北户外广场举行。气势恢宏的击鼓仪式、惊艳的“唐宫夜宴”舞蹈掀起了现场观众一阵阵惊呼的浪潮。

“我们希望以新旧交替、古今融合的造节思路,为游客打造一个充满幸福感的春节。”正佳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萌表示,把挖掘非遗文化与“微度假”概念相结合,加强夜间文旅基础设施搭建,让商圈夜间消费场景“颜值”更高、人气更旺。

驱动夜经济提档再升级

《2022年度大湾区城市夜经济地图》提到,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高比例的年轻人群结构、高效迭代的产业结构与高频交往的城市流通,将以“休闲体验”为标签,突围“夜经济”赛道。

对此,广州琶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童伟祥表示认同,他认为,以本地游为主的“微度假”为夜经济创造了更多机遇。“目前来看,广州时尚消费的趋势越来越显著。只有不断聚焦业态融合、引入新兴业态,才能赢得市民游客的青睐。”珠江琶醍未来将举办车尾箱市集、潮流市集、电音节、啤酒节等,抓住夜经济文旅业态融合发展的契机。

新春装置、年桔布景、春节音乐氛围,互动游戏送“福”……游船之上年味满满,蓝海豚游船进驻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旅游惠行动”平台,通过线上小程序渠道,上线了珠江夜游相关文旅产品。

在政策端,“真金白银”也点旺了“烟火气”。今年以来,广州正式启动了广州文化旅游消费券发放活动,面向社会分两批共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使用场景包括景区、酒店、旅行社以及旅游休闲街区,覆盖整个春节黄金周。

“在政府、企业共同努力下,夜经济的蓬勃发展将助力广州创造更多时尚元素、融合新业态,打造新春消费增长极,进一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王先庆说。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