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五年俗知多少:“接财神”,吃饺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6 07:53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3-01-26
各地正月初五的习俗或许略有不同,但都寄托了人们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转眼间,时间走到了正月初五。它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又称为“破五”,意味着农历新年前几天的诸多禁忌过此日可破除。

正月初五来临,民间往往要“送穷”,“接财神”。在饮食方面,很多北方人会吃饺子。诸多习俗,寄寓了人们迎祥纳福的美好心愿。

“破五”一到,意味着过年活动的第一阶段也就基本结束了。

正月初五又称“破五”

过年期间的民宿丰富多彩,除夕要守岁、吃年夜饭,大年初一要拜年、吃“五辛盘”等等,不一而足。

资料图:“财神”正在送大运。当日为农历正月初五,民间素有迎财神的传统习俗。 中新社记者 王远 摄

有趣的是,在初一到初七的时间段里,民俗中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那就是正月初五,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破五”。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古代社会,物质生活不够丰富,老百姓规定了许多年俗禁忌,希望一年有个好的开始。

比如,不能随意骂孩子,尤其正月初一当天更是如此,否则会给孩子带来一年的厄运;如果不小心打碎东西,要赶紧说一句“岁岁(碎碎)平安”,把霉运带走。

另外,也不能朝外扫地、倒水,否则会把福气、财气带走。但一直这么过日子也不太方便,所以正月初五一到,人们往往会进行大扫除,之前农历新年的诸多禁忌皆可破除。

为何此时要“送穷”?

《燕京岁时记》记载,“初五日谓之‘破五’,‘破五’之内不得以生米为炊,妇女不得出门。至初六日,则王妃贵主以及宦官等冠帔往来,互相道贺……而诸商亦渐次开张贸易矣”。

在民俗中,“破五”比较具有仪式感。相传财神爷的生日就是正月初五,这一天也就成了民间迎财神的吉日,尤其是商户,很是重视。

资料图:江苏南京,“财神爷”现身城南白鹭洲公园,向民众发放红包,快乐过大年。当日是农历正月初五,中国民间素有迎财神的习俗。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按照传统习俗,当天人们要贴好财神像,燃放鞭炮、拜财神。过了“破五”,商户可以做开门生意,人们也可以参加一些公共活动了,还会有舞龙、舞狮子等酬神表演。

也有文章指出,中国老百姓信仰的财神有很多,其中有“武财神”、“文财神”还有“五路财神”等等。其中,“武财神”很多时候指的是关羽。

初五当天,人们要“送穷”,早早起床打扫卫生,将几天来积攒的垃圾统统扫干净送走。有的地方要一边向外扫地一边放鞭炮,表示将一切不吉利、不如意的东西都赶出去。

也有说法称,在民间,人们会在正月初五日“送五穷”,即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而唐韩愈即有《送穷文》,并将“五穷”称为“五鬼”。

“破五”为何要吃饺子?

“民以食为天”。正月初五到来,各地都有较为固定的饮食习惯,很多北方人会选择吃一顿美味的饺子。

这个时候吃的饺子,有的地方称为“捏小人嘴”,包饺子时,要用手一下挨一下地沿着饺子边捏。据说,这样可以规避新一年的谗言。

资料图:饺子,是过年期间的“主角”之一。李典 摄

也有的人家讲究剁饺子馅时,菜板要剁得很响,让邻居们能够听见,意思是正在剁“小人”,期待来年一切顺利。

据民俗学者王娟介绍,还有一种说法是,“破五”吃的饺子,饺子边儿需要卷起来,做成“老鼠饺子”,寓意“鼠咬天开”,意思是老鼠将混沌一片的天地咬出缝隙,也有“破开”的意思。

“破五”一到,意味着过年活动的第一阶段也就基本结束了。另外,据说“破五”也有“破吾”之说,即破除自己的坏毛病,反省自身过失,塑造一个“崭新的我”。

对此,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孟令法表示,“破五”之所以有“破吾”之说,其原因或许也来自谐音,意在借“送穷”“接财”之机破除自己的名利之心、情理之念,从而步入下一年的生活、学习和工作。

各地正月初五的习俗或许略有不同,但都寄托了人们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