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书法家沈定庵辞世,推崇与古为徒,师古能化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6 07:53
澎湃新闻  作者:  2023-01-26

知名书法家沈定庵先生因染时疫医治无效,于2023年元月25日(正月初四)凌晨辞世,享年九十六周岁。沈定庵推崇学古而不泥古,与古为徒,师古能化。沈定庵是徐生翁在年逾古稀时收的弟子,也是徐老唯一的入室弟子。他曾说,“师从古人,更多的是要学习他们对艺术锲而不舍的探索,而非一笔一划的点拨。”

沈定庵,1927年2月1日出生,号小山,浙江绍兴人,当代隶书大家,书画幼承庭训,六岁习字即受邑中书画大师徐生翁先生嘉勉,一生受持。早年事师冯凌云、林众可诸人,后叉得徐生翁指授。学书编临汉魏诸碑,善于兼取并蓄。擅多种书体尤以隶书见长,所作伟而秀、雄而润,力厚骨劲,气韵生动。

沈定庵著有《沈定庵书法作品选》《沈定庵隶书两种》《沈定庵书法作品集》《定庵随笔》及增订本,《近百年绍兴书画家传》《二十世纪书法经典·徐生翁卷》《徐生翁先生书画艺术》《徐生翁先生年表》《沈华山书画集》《伊秉绶书光孝寺虞仲翔祠碑》等。书法作品为中南海、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辽宁省博物馆、浙江美术馆等所收藏。

沈定庵曾任中国书协第二届理事、浙江省书协首届副主席、兰亭书会会长。现任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西泠印社社员、浙江省书协顾问、浙江省佛教协会咨议委员,绍兴市政协第一至七届委员。

2021年被中国文联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书法家”荣誉称号。

沈定庵是徐生翁在年逾古稀时收的弟子,也是徐老唯一的入室弟子。入门时,沈定庵已是青年,可两人的师生情缘可追溯至更早。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说,“我6岁时,徐老在我家客堂里看到父亲命我在他作的画上写的几个字,问这孩儿体出自谁手?”沈定庵回忆说,徐老跟家父讲,这孩子要好好地教导,将来可以有点成绩的。“大概是我那时写的歪七扭八的字和他那’东倒西歪’的字都有一种天趣吧。”

不过后来,沈定庵与其师在笔墨、书体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书法大师沙孟海曾这样评价:“上海有个王蘧常,写的字也不像他的老师沈寐叟。你们两位是典型。”

“我于徐师,既学书艺,更师人品。”沈定庵推崇学古而不泥古,与古为徒,师古能化。“我青年时临伊秉绶作品几可乱真。经过漫长反复的磨炼,时机成熟后,我就要逐个’背叛’他们。”他曾说,创新是书法家的生命,必须要形成自己的风格面貌。师从古人,更多的是要学习他们对艺术锲而不舍的探索,而非一笔一划的点拨。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