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广东高质量发展丨广东:以实体经济为本 坚持制造业当家

来源:南方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8 08:44
南方网  作者:  2023-01-28
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更高立起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柱。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更高立起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柱。广东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超12.9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四成,在面对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下,广东经济实力依然实现大步跨越,在这背后,制造业的支撑作用至关重要。

目前,广东已高起点培育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形成8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其中汽车产业首次实现超万亿元营业收入。在“双碳”目标大战略之下,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也已经迎来发展新风口。

在广州市黄埔区的这家膜电极研发企业,突破了氢燃料电池成本高的技术难点,研发了国际领先的膜电极一体化成型技术。生产出的膜电极铂金载量可低至0.3毫克每平方厘米,性能与寿命对标国际领先水平。

企业所在的广州市黄埔区目前已基本实现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路径。截至目前已有40多家氢能上下游企业和机构落户黄埔,总投资超300亿元。在能源保障方面,已建成加氢站8座,预计到2025年将形成年产约2万吨车用氢气供给能力,能满足超50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或超2000辆氢燃料电池泥头车的年用氢需求。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广东将培育壮大关键软件、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产业,新推动5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1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

位于佛山市顺德区的这家纺织企业,版房技术人员在开始工作前简单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工作便能马上同步至大屏幕。这只是引入工业互联网打通数据信息孤岛的一个切面,目前企业从开发、制造、采购等全业务已实现“上云、上平台”。在佛山大力推动“数智化”转型的支持下,企业实现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利润增长10%以上。

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佛山率先出台了《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设立运作总规模300亿元、首期100亿元的转型发展基金。截至2022年底,佛山全市384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达40.77%。

此外,广东还推动产业实现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在更大地域和更大范围集中优势资源,大力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专业产业园,在实现产业一体化加速发展的同时,推动资本、人才、科技等资源在城乡间流动。

近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广东制造业发展动能充足。2022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5万亿元,同比增长1.6%。2023年广东要把集群发展和转型升级作为锻造制造业“顶梁柱”的主要抓手,再打造若干新的万亿级产业集群,培育4个以上五千亿级新增长引擎。

记者:黄冉 刘凯 孙伟柏 李露一 张子琪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