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紫金e评:文旅“开门红”彰显复苏“加速度”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心棋 发表时间:2023-01-31 21:27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心棋  2023-01-31

2023年春节是新冠“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第一个公众假期。纵观全国,各地文旅市场呈现稳步复苏态势。文化和旅游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据初步统计测算,春节假期南京市游客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108.1%,大理州旅游者同比增219%,三亚市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5.98%……一组组数据,有力印证了我国文旅市场的消费潜力,彰显了中国发展的活力和韧性,极大提振了市场复苏的信心。

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旅游业是拉动消费增长、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文旅市场“开门红”,折射出国内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

红红火火的文旅活动,持续升温的假日经济,各地体验消费活动可谓精彩纷呈。在江西会昌欣赏赣南采茶戏、在四川广元剑门关观看闹花灯非遗演出、在黑龙江亚布力林区游览体验冬捕,各地抢抓春节年俗这一文旅IP,让民风民俗和新春佳节相融合,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文旅项目和爆款产品,努力实现旅游产品迭代创新,不断满足游客需求。

当然,旅游业“开门红”更离不开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密集出台。早在春节前期,江苏各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密集出台,6000万元惠民消费券、国有景区门票全免、公共交通免费乘行……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免费开放A级旅游景区1281家,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9%,其中62家5A级旅游景区实行免票。在各地文旅消费券的刺激下,景点游玩成了不少人过春节的热门选择,旅游复苏带动餐饮、住宿、零售等服务业持续回暖,在短期内迅速提振消费,让经营者更有信心、消费者更添暖意。

健全现代旅游业体系,进一步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创新打造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旅游产品,努力实现旅游产品迭代升级,今年文旅市场将持续恢复,中国经济前景一定更加可期。(苏心棋)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