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列接人”“逆向招工” 解码广东高质量发展“用工密码”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粤仁宣 发表时间:2023-02-01 06:22
金羊网  作者:周聪、粤仁宣  2023-02-01
广东打出“组合拳”:专车专列专机,帮助务工人员尽快返岗;与此同时,再次开启跨省“逆向招工”,前往四川广安等地招揽人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粤仁宣

1月31日,粤黔、粤滇两趟返岗专列相继抵达广州南站,分别搭载着600名贵州籍务工人员以及600名云南籍务工人员入粤返岗。春节过后,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迎来异地务工人员返岗高峰。

在新春开工的第一天,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围绕高质量发展用工需求,广东打出“组合拳”:专车专列专机,帮助务工人员尽快返岗;与此同时,再次开启跨省“逆向招工”,前往四川广安等地招揽人才。

招式一

畅通入粤返岗全链条

在春节假期与家人在家度过了10天后,来自贵州毕节的李成宏踏上了从毕节站开出的D2811次列车,前往距离老家约1100公里的广东。李成宏到广东打拼多年,如今在江门的一个建筑工地内务工。

近几年,李成宏春节后都是乘坐返岗专列回广东上班。他说,以前返岗路途远、车票不好买,现在返乡返岗有保障,而且免费,感觉很“暖”。

“很想尽快复工,最近工期比较紧。”李成宏表示,“新的一年,挣更多的钱是我最大的心愿。”

广东是全国就业大省、务工人员大省。据了解,外省在粤务工人员约2300万人。据国家乡村振兴部门提供的数据,广东吸纳中西部省区脱贫人口在粤就业超过400万,异地务工人员与脱贫人口就业规模均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广东多部门通过返岗专车、务工专列和专机等多种方式,努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来自广西、湖南、四川等劳务输出大省(区)劳动力在粤就业稳定,也有效保障了在粤企业用工需求。

节后返岗高峰,广东畅通务工人员入粤返岗全链条,从行前、途中到上岗助力务工人员,让他们尽快返岗,有活干、有钱赚。

据统计,截至1月30日,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广西等地已有100多趟返岗务工专列陆续抵达广东。预计到2月5日(正月十五),还将有80多趟返岗务工专列抵粤。这些专列将确保超过10万名外省务工人员顺利到粤返岗。据广东省人社厅监测和分析,节前返乡的外省务工人员达1700多万,返岗比例已超过50%,重点监测企业开工比例超过60%,预计节后外省务工人员返岗率可达90%以上。

招式二

跨省对接活动超两千场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新的一大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将先后动工,近期会有力地拉升用工数量。”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夏义兵介绍,日前,省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前往四川广安再次开展跨省“逆向招工”。

实际上,早在春节之前,广东就已开启跨省“逆向招工”,组织各地市企业组团到劳务协作省份现场招聘、预订员工。

从2022年12月19日到2023年3月底的一百天左右时间里,广东省市联动,与省外重点劳务输出省份开展线下线上对接、人社部门对接、校企对接、人力资源机构对接、共享用工对接、服务专员对接“六个对接”活动两千场以上,确保数万家企业生产稳定,把抢来的“订”单变“定”单。目前,广东已组织线上线下招聘对接活动800多场。

与此同时,粤黔东西部协作开展以来,两地省、市人社部门通过强化政策支撑,积极搭建劳务协作服务平台,开展各类活动不断夯实劳务协作。

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东将继续保持与云南、四川等劳务输出大省对接合作,持续深化与广西、贵州东西部协作机制;保持就业扶持政策延续性,继续将协作省区在粤脱贫人口纳入政策全覆盖;夯实精准服务基础,实施“南粤春暖”稳就业促发展特别行动,充分保障岗位供给和稳定就业;在提技能方面,继续导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帮助就近就业和转移就业,不断提升就业质量。多措并举,确保异地务工人员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广东。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