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全国首创!广州黄埔发布存量工业企业创新发展扶持政策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周翼、黄蓉芳、范敏玲、段小沛 发表时间:2023-02-01 06:23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周翼、黄蓉芳、范敏玲、段小沛  2023-02-01
1月31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徐振天,通讯员周翼、黄蓉芳、范敏玲、段小沛报道: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信心、稳预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1月31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和解读了《促进存量工业企业创新发展实施办法》《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若干措施》两条惠企政策措施,为企业鼓劲、纾困、解难。

据介绍,《促进存量工业企业创新发展实施办法》在全国首创支持老企业改造基础设施最高扶持1000万元,在开展技术改造方面最高扶持3000万元,在转型发展总部经济上最高扶持5000万元,大力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若干措施》提出组建10亿元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基金,为企业融资提供资本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租金补贴。

在惠企暖企力度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可谓是诚意满满。记者了解到,刚过去的2022年,该区全力以赴帮助市场主体纾困减负,积极落实特殊困难行业帮扶的退税减税降费措施,全年增值税留抵退税预计149亿元,同比净增123.6亿元,增长约500%。出台实施工业企业蒸汽价格补贴方案,为区内供热企业提供1800万元资金补助。积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金融服务超市、首续贷服务中心等作用,累计促成企业融资超350亿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动营商环境5.0改革迭代出新,推出23个领域125项创新举措。开展“电力10条”2.0改革,创新“永临永”“临永结合”模式,推行用电报装“信任办”,低压电不超过7天、高压电不超过35天,全国首创20KV及以下电力外线工程免审批。建立“一业一单”监管机制,编制全国首张行业重点检查事项监管清单。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十大共性问题解决意见,助力项目快速落地。

据介绍,黄埔将全力加速筹建粤芯三期、孚能科技、广本新能源等项目,推动小鹏二期、深南电路、兴森半导体等项目建成投试产,确保全年统筹180个项目动工、120家企业投试产。促进重点项目“引进即筹建,签约即进场,拿地即开工”;支持项目“边施工边办电”“边装修边验收”“边验收边投产”,服务项目“竣工即投产”,力争全年实现550亿固投目标。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