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访谈】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中山现代化建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翎、钟轩 发表时间:2023-02-01 06:23
金羊网  作者:林翎、钟轩  2023-02-01
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表示,中山紧紧把握高质量发展大势,艰苦奋斗再出发,实现今年GDP增长6%。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翎 通讯员 钟轩

岭南春天东风浩荡,中山大地生机勃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召开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表示,中山紧紧把握高质量发展大势,艰苦奋斗再出发,实现今年GDP增长6%。

“我们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两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等一体学习贯彻,把握广东高质量大发展的大局大势,全力拼经济、拼发展,勇于自我革命、自我挑战、自我跨越,奋力比学赶超、竞标争先、赛龙夺锦,坚定不移迈向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的春天。”日前,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在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表示。

奋力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

构建大改革大开放新格局

羊城晚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突出更大魄力、更高起点,高水平谋划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区,中山将如何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郭文海: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山在改革开放中赢得了先机,也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中赢得未来。省委赋予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使命任务,就是鼓励我们只要有利于高质量发展就大胆试大胆闯。我们将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一是坚决扛起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使命任务,凝心聚力谋改革抓改革促改革。以超常规的力度打好改革这场硬仗,用好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平台,做到一切问题突破靠改革、哪里有问题就往哪里改。全面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深化与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国家平台合作,携手周边城市共建“黄金内湾”。聚力推动深中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创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规划等“六个一体化”,特别是对接深圳打造大湾区最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之一。着眼高质量发展谋划推出一批集成式、标志性改革,带动全市上下弘扬敢闯敢试的改革热情,强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落出成效。

二是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夯实对外开放的产业基础和支撑平台。贯彻落实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加快研究建设一批出口集群、进口基地,培育壮大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厚植外向型经济优势,深入研究对接RCEP、“一带一路”建设,用好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推动制度型开放不断取得新突破。用好港澳台侨资源,办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平台,积极吸引境外投资、人才交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侨”文章。

三是重构内通外联的交通格局,为大开放格局提供重要支撑。深中通道将于2024年前通车,这是中山承接珠江口东岸高端资源的黄金大道,也是中山走向世界、世界走进中山的光明大道。积极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加快推动深江铁路、南中城际项目建设,高标准改造提升中山站、中山北站两大枢纽站场。加快联通对外开放窗口,拓展中山与周边五大国际机场和五大国际港口的交通链接,谋划推动神湾港打造成为五千吨级港口,借力大湾区“组合港”出海。完善市内“四纵五横”高速公路网络,完善深中跨市公交方案,谋划建设深圳机场中山航站楼,加快形成“深中半小时、湾区一小时”通行圈。

坚持制造业当家不动摇

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羊城晚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作为传统工业强市,中山将如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挺起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郭文海:中山以制造业起家,曾是赫赫有名的广东“四小虎”之一,工业门类齐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白色家电3个千亿级以及8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花开满园、竞相绽放。中山将坚持制造业当家,把制造业这份家当做大做强。

一是坚定不移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攻坚战,拓展制造业发展空间。低效工业园改造是中山坚持制造业当家、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爬过的坡、必须迈过的坎。经过一年的奋斗,全市累计拆除整理低效工业用地1.4万余亩。接下来,我们将着眼于降低工业成本、连片改造、鼓励私人“自改”等,大胆探索“工改”新模式新路径,加快推进十大万亩级现代主题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承载中山制造业当家、高质量发展的大平台。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向集约要效益,在“工改”既有成效的基础上,深入探索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改革。

二是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推动“数字+”“设计+”“科创+”赋能家电、五金、灯饰等传统优势产业,着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氢能源)、半导体、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组建新时代“十大舰队”扬帆出海。“一企一策”支持明阳、康方、格兰仕等龙头骨干企业迈向千亿乃至世界500强,实施壮腰工程和专精特新培育工程,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三是大力实施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探索推动产业片区布局。中山是市直管镇体制,要把中山扁平化的体制优势与镇的特点、村的资源更好地统筹起来。立足镇街实际,探索构建若干产业鲜明、集约高效、优势互补的跨镇街经济片区。把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两个“桥头堡”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释放出来,激励其他镇街比学赶超,努力培育更多全国百强镇、千强镇。重点推进“工改”中的“村改”,大力推动农村资源有效整合、资产有效盘活、资金有效统筹,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打造干净整洁美丽新环境

羊城晚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山是全国首批文明城市并六次蝉联,接下来将如何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郭文海:中山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全面吹响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冲锋号,牵引推动中山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争一流、创一流。

一是创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研究、精准提炼新时代“城市精神”,选树“中山好人”、道德模范、担当作为干部等先进典型,擦亮中山志愿服务、慈善公益品牌,弘扬中山正能量,培育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精神文化,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二是实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大行动,大力建设绿美中山。深入开展市容市貌整治提升、交通秩序整治提升、门户环境整治提升等十大行动,完善城乡管理机制,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全力打造大湾区一流的干净、整洁、美丽城市环境。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坚持科学治水、源头治水、系统治水、流域治水、廉洁治水,全力打造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中山样板。大力建设绿美中山,用心呵护五桂山,优化林分、优美林相,开展送树进村活动,大兴爱绿、植绿、护绿、兴绿新风。

三是书写好文化兴城大文章,加快打造大湾区人文新地标。项目化、清单化推进“一城、一区、一馆、两带”建设,保护活化“香山古城”,高标准提升孙中山故里旅游区,丰富孙中山纪念馆展陈,重点打造好环五桂山“香山古韵”及岭南水乡“岐水流芳”两大乡村振兴示范带。深度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打造孙中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办好海峡两岸中山论坛、翠亨新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平台,建设熊猫棒球两岸交流基地、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争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示范区。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彰显担当作为新作风

羊城晚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山如何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郭文海:我们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干部队伍转作风攻坚战,为中山各项工作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推进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好用好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二是坚定不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社会氛围。坚持不懈转作风,打造政治坚定、民主集中、团结协作、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勤政廉洁的领导班子,持之以恒大兴以上率下之风、主动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务实实干之风、改革创新之风、团结奋斗之风、担当作为之风、勤政廉洁之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铁腕治政,制定实施《中共中山市委关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社会氛围的意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最大限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担当作为的干部加快培养、及时使用,坚决整治“躺平式”、不作为、乱作为干部,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担当作为、敢啃“硬骨头”,激发日夜兼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三是以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1+3+5”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街创建工作,抓好模范堡垒村(社区)党组织创建。深入推进国企、学校、医院党建工作,深化新两新组织、新就业群体“三横四纵”管理体系,大力推进“一工程三行动”。坚持“平战转换”,推动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向社会治理其他领域延伸,加快探索出租屋、城中村网格化管理模式,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典范城市。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