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税务推出第十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今年围绕“四通”发力——跨域能通办 终端能通用 数据能通达 征纳更通畅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岳瑞轩 发表时间:2023-02-01 06:23
金羊网  作者:杭莹、岳瑞轩  2023-02-01
广东税务推出17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让便民办税春风劲吹岭南大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杭莹、通讯员岳瑞轩报道:2023年是全国连续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第十年,广东税务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紧扣今年“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从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等6个方面推出首批17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让便民办税春风劲吹岭南大地。

今年,广东税务“春风行动”提出的“四通”可谓粤味十足,“跨域通办”致力于实现跨省、跨境等跨区域事项通办的拓展,“终端通用”致力于实现跨终端税费事项功能的一体化,“数据通达”致力于实现跨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应用和丰富运用场景,“互动通畅”致力于实现征纳双方互动交流的通畅高效。

坚持优化各类终端的互联互通是今年“春风行动”的又一亮点,以“数据跑”代替“来回跑”,为纳税人缴费人在各类终端提供一体化办税服务。“数字化”也是此次“春风行动”的关键词之一,广东税务聚焦税收大数据、数字人民币等方向,持续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便利。

记者了解到,今年首批17条便民办税举措不仅注重创新性,也注重服务的连续性,对纳税人喜闻乐见的举措进行“升级换代”。

为了让“春风行动”更贴近纳税人需求,广东税务组织了“我为春风献一策”专项调查,将根据纳税人缴费人行为习惯不断优化服务策略,探索推出创新服务产品,以一年接一年的“改革接力”,积极回应纳税人所需所想,持续改善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体验。

“除此之外,我们还将持续推动探索优化新设立纳税人纳税信用复评机制、企业所得税政策风险提示本地化服务、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以更优服务打造税收营商环境高地,高质量推进新征程税收现代化。”广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潘启平表示。

春风再起征途新。自2014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截至2022年底,税务总局累计推出54类197项523条创新服务举措,各级税务机关细化落实推出配套措施,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加精细化、智能化、便捷化的服务体验。

潘启平介绍,后续还将分批推出一系列便民办税缴费举措。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