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社区居民披挂上阵热闹迎社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曾柯权、黄敏哲、曾柯烨 发表时间:2023-02-03 07:06
金羊网  作者:曾柯权、黄敏哲、曾柯烨  2023-02-03
由一千多名居民组成的大型表演团队,在社区中展示民俗文化,庆祝社日的到来,在美好的春日里,为当地增添上浓厚的喜庆氛围。

巡游队伍表演中

街边观众摩肩接踵

文/图 曾柯权 黄敏哲 曾柯烨

2月1日,兔年正月十一,位于汕头市澄海区凤翔街道的外埔社区,迎来了一场热闹的大型社日活动。由一千多名居民组成的大型表演团队,在社区中展示民俗文化,庆祝社日的到来,在美好的春日里,为当地增添上浓厚的喜庆氛围。

活动现场,锣鼓喧天、人声鼎沸,文艺表演在喜庆的音乐和齐鸣的鞭炮声中开始。身披锦绣,各具特色的队员依次亮相,传统舞狮雄姿英发、潮剧选段诙谐滑稽、动物舞蹈灵动活泼……

坐在巡游花车上的小朋友

不少观众是从周边乡镇、社区赶来,位于社区居委会门前的表演主场地被四面八方的游客围得水泄不通;精心准备的节目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外埔社区的民俗社日历来有之。外埔社区老年人协会会长陈茂存介绍道,外埔自设村以来,至今已有四百六十余年的历史。早在百年前,先民们在社日便拿水布等物件扮舞狮模样,庆祝社日的到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庆祝社日的传统氛围愈发浓厚,社区居民们的积极性越发高涨。

威风凛凛的舞狮表演

据外埔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巡游的表演人员皆是社区内的居民。在活动前期,社区甄选了一千四百多名居民组成大型的团队,团队内既有年过花甲的老人,又有正在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涵盖了社区内不同的年龄阶段。排演了包括舞龙、舞狮、骑驴舞、八仙麒麟舞、潮州大锣鼓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为社区及周边的居民带来一场民俗文化的享受盛宴。

由学生表演的潮剧选段“骑驴探亲”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