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完成350条合流渠箱雨污分流改造 雨季排水更顺畅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赵雪峰、谢炜旺 发表时间:2023-02-04 08:26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赵雪峰、谢炜旺  2023-02-04
该工作成果不仅让相关河涌水质更清澈,在即将到来的雨季和汛期,还将有助广州排水治涝。

该成果将令河涌水质更清澈,雨季排水更顺畅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赵雪峰、谢炜旺报道: 记者2月3日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广州在2022年已完成350条合流渠箱达到清污分流标准的任务。该工作成果不仅让相关河涌水质更清澈,在即将到来的雨季和汛期,还将有助广州排水治涝。

据悉,在广州治水史上,曾有将自然河道和排洪沟渠人为覆盖并配置截污闸的做法,通过该做法形成的人为覆盖排水设施称为“渠箱”。由于渠箱大多同时容纳雨水和生活污水,一旦下大雨需要开启截污闸释放积水时,往往导致河涌湖泊等水体产生黑臭问题。部分基层水务部门为减少河涌湖泊污染,尽量避免开启截污闸,此举容易导致渠箱关联的社区在暴雨中排水不畅,引发内涝隐患。为减少渠箱致污致涝风险,广州市曾在2020年发布第9号总河长令,要求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全市443条合流渠箱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根据广州市水务局通报,广州在2022年已完成350条合流渠箱达到清污分流标准的任务,初步实现“打开截污闸”的目标。

在即将到来的雨季和汛期,经治理可打开截污闸的渠箱,可让关联社区的雨水更容易排走,减少内涝。为容纳因清污分流改造工作而多收集的生活污水,广州不断提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截至2022年底,广州各城镇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规模达每天800.03万吨,位居全国第二。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