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忠:以赛龙夺锦奋进姿态推动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3-02-09 06:36
金羊网  作者:孙磊  2023-02-09
在中西多元文化交融碰撞形成的岭南文化滋养下,造就了广东文学独树一帜的风格和气派,跻身于全国地域文学领先方阵。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图/受访者供图

岭南春早,潮涌珠江。近日,广东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凝聚起全省上下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响彻广东大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学是重要支撑。

放眼广东文学百余年发展历史,在中西多元文化交融碰撞形成的岭南文化滋养下,造就了广东文学独树一帜的风格和气派,跻身于全国地域文学领先方阵。

作为新时代中国文学的重镇,广东文学因开拓创新的精神、贴近生活的态度、勇当时代弄潮儿的气概,产生了改革文学、粤味小说、城市文学、劳动者文学等大量独具广东特色的优秀作品,引领文学发展风潮,在求新求变的探索之路上树立了标杆。

近年来,广东文学立足岭南,展望湾区,发展成就引人瞩目,涌现出一大批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优秀文学作品。尤其是2022年,广东两部作品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还有两部作品获提名,创下了近十年来广东文学界参与鲁迅文学奖角逐的最好成绩。

随着高质量发展号角的吹响,当下广东文学又该如何勇攀高峰?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

访谈

释放文学潜力,激发文化产业的活力与创造力

羊城晚报:新春上班的第一天就参与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有何感想?

张培忠:大会擂起了新时代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鼓,奏响了广东奋进新征程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释放了快马加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我们要以竞标争先、赛龙夺锦的奋进姿态推进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此次大会在描绘战略蓝图上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解决发展路径上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斗志。

省作协将围绕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坚决扛起作协组织和文学工作者应有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更好把握大局大势、把握规律性认识,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围绕出精品、出人才、出动力,抓平台、抓项目、抓主体、抓环境、抓党建,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学事业。

羊城晚报:能否结合广东文学的特点和优势,谈谈文学该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

张培忠: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的岭南文化,以其独有的多元、务实、开放、兼容、创新等特点,在中华文化之林独树一帜,对岭南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以更大力度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聚力实施“六大工程”,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

具体到文学领域,我们需要进一步释放文学潜力,激发文化产业的活力与创造力。尤其是文学IP的打造与影视改编,广东有着强大的文学资源,亟待开发。文学在提供优质内容支撑的同时,也在借力“出圈”。

广东是中国网络文学的重镇。据统计,广东省网络写作人数达到20万,位居全国前列;网络文学付费创作的商业模式也由广东首创而成为行业规范。广东网络文学发展史可谓是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史的缩影。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广东网络文学和全国网络文学一样经历了不同的阶段,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作品风格各异、辨识度极高的优秀作家。

这些作品可谓一座富矿,我们既可以通过网络文学的影视改编创造性转化文学资源、拓宽文学道路、光大文学价值,还带来影视相关产业的发展,内容产业和创意产业活力涌动,同时,还能催生新兴文旅模式的出现,网络文学与影视的影响力叠加,为许多故事发生地、影视取景地带来人气。期待网络文学的丰沛资源能促成更多高质量的文艺产品和文化服务,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数字赋能文学,拓展“文学+”融合发展模式

羊城晚报:实现高质量发展,省作协将有怎样的谋划与举措?

张培忠:无论怎么改编,关键还是要有优秀的作品,文学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精品创作,我们将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积极落实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重大主题创作计划,组织创作“粤版《人世间》”,书写广东创业故事。同时立足挖掘工业题材和绿美广东、充分挖掘社会生活和百县千镇万村、充分挖掘群众创新创业、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的故事,不断强化精品创作,锤炼更多彰显岭南神韵的扛鼎之作。

文学高质量发展说到底还要是为人民服务,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强化文学惠民,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推进广东文学馆建设,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建成、投入使用。修缮入选“广州市第五批历史建筑”的文德路红楼,用于长期举办“广东左联作家陈列展”。组织“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红色文学轻骑兵等文学惠民活动和文学志愿系列活动。

羊城晚报: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们该如何推动数字赋能文学,探索数字化时代文学工作新路径?

张培忠: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元宇宙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加速发展,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推动文学生产方式、文学传播格局、文学全新业态产生深刻变革。要推进文学工作理念的数字化转变。不局限于新闻战线和媒体领域,资源力量着眼于互联网规律布局应用。完善网络文学内容创作引导激励机制,以算法优化、流量引导、文学评奖等引导创作生产健康向上的优秀作品。

更多关注年轻人,善借年轻人喜好的平台载体、形式样态、词汇话语,厚植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追求。要加快文学资源的数字化转化。加强文学作品数字化生产,提高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等制作的高科技水平,运用5G智控、特拍、后期特效等技术,增强产品的表现力、感染力。

鼓励和支持各类生产机构加快文学和科技深度融合,培育网上演播、云展览、云阅读等新兴业态,提供更加公平可及、便捷高效的文化产品服务。要推动管理手段的数字化转型。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着是真本领”,统筹加强对网络文学等数字出版的管理。

在数字时代和新媒体环境下,我们要增强互联网工作思维,拓展“文学+”融合发展模式,促进文学的“破圈”和“跨界”传播。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