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一场场特别的法治“开学第一课”在广东各地精彩“开讲”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粤司宣 发表时间:2023-02-08 17:29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粤司宣  2023-02-08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粤司宣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扣好开学第一粒法治扣子。2月6日开始,广东各地纷纷开展了形式各异的“法治开学第一课”普法活动!

佛山:法官主讲如何识别和预防电信诈骗

2月6日上午,“开学普法第一课,法治护航助成长”普法宣传活动在“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佛山市第十四中举办,该次活动由佛山市普法办、禅城区普法办、禅城区司法局、禅城区法院联合组织,在市第十四中的开学礼上为全校1800多名师生送上普法大礼包。

image.png

活动上,禅城区人民法院一级法官金淋云结合相关的具体案例、法律法规,围绕预防电信诈骗、规范上网行为等方面,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地向师生们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金淋云法官表示,犯罪分子利用学生的心理和需求,以购买网络游戏产品、网络购物、校园网贷、冒充熟人等形式,不断创新犯罪手段,具有非常强的迷惑性,同学们要多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多浏览防诈反骗的新闻案例,提高防骗意识;学校也要定期在校园内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家校沟通合作作用,形成家校共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协作机制。

珠海:“法”式大玩家普法集市

2月4日下午,珠海市金湾区多部门联合举办2023年“法式大玩家 大手拉小手”普法集市宣传活动,以创新有趣、接地气的宣传形式,为群众提供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让法治宣传深入民心。活动当天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参与学法游戏。

image.png

民法典有奖问答、专业法律咨询、闲置物品置换、晒朋友圈换礼品……在场居民都在期待着自己“大展身手”,集齐十张有奖问答贴纸,争做“法”式大玩家!

当天,近200名居民通关获得“法”式大玩家定制法治礼品,现场学法气氛浓厚,群众学法积极性和荣誉感极大提升。通过这种生动有趣,易于接受的互动方式普及法律知识,让人民群众对民法典、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有更深入更透彻的了解,不再停留在认知的层面上。

中山:青春不“毒”行 对校园欺凌说“不”

image.png

中山市阜沙司法所走进牛角小学,开展关于专项普法“开学第一课”。普法志愿者现场“以案释法”,讲解了什么是宪法、宪法与学生的关系、如何尊崇宪法等法律知识,将宪法巧妙融入学生成长的各个阶段。随后讲解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流通的主要场所及其造成的危害,重点介绍了如何识毒辨毒,告诫学生要时刻注意远离、拒绝毒品的诱惑。

image.png

神湾司法所走进崇正学校开展开学典礼暨法制教育第一课。来自广东凯行律师事务所的梁律师结合具体事例讲述了什么是校园欺凌、为什么要治理校园欺凌、遭遇欺凌时如何采取措施。同时呼吁当自己或他人遭遇紧急情况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求助家长、老师或警察。此外,梁律师还通过案例分析,讲解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的表现形式、如何预防等,让学生从自我学法、懂法、知法做起,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