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新高!去年广州外贸进出口总值破万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海晏、关悦 发表时间:2023-02-09 07:11
金羊网  作者:汪海晏、关悦  2023-02-09
第四季度实现22.7%的同比增长,助力广州外贸实现“V”形强劲反弹。

羊城晚报讯 记者汪海晏、通讯员关悦报道:近日,广州海关发布2022年广州外贸“成绩单”。2022年,广州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09万亿元,年度规模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同期增长1.1%,占广东省外贸总值的13.2%。其中,第四季度实现22.7%的同比增长,助力广州外贸实现“V”形强劲反弹。

2022年,广州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7.6%,保税物流进出口大幅增长23.2%,有力拉动广州外贸增长。其中,广州进口规模持续扩大,全年实现进口贸易额4753.6亿元,同比增长5.3%,占广东省进口总值的16%。其中,农产品、消费品进口增长均超过23%。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成效明显,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和南沙综合保税区不断转型升级,发挥“保税+”政策优势,支持外贸企业依托综合保税区进一步拓展国际国内市场。2022年,广州白云机场、南沙两大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达1662.4亿元,同比增长48.4%。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一年来,多个行业迎来RCEP实施利好。广州与越南、泰国、日本等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RCEP带来的利好为外贸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一方面,关税减免政策使纺织服装、皮具皮革等劳动力密集企业有效缓解了近年来成本抬升的难题,在降本增效的同时促进了东南亚订单回流;另一方面,RCEP政策利好促进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合作更加密切,跨境电商产业不断壮大。2022年,广州对RCEP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超3500亿元,约占广州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3.6%。

此外,外贸主体活力有效激发,民营企业外贸比重进一步提升。2022年,广州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表现出强劲的活力和竞争力,2022年进出口贸易额超5000亿元,占全市外贸比重超五成,继续稳坐广州外贸主体“头把交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