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百”,勾勒中华文化的时代新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15 22:47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3-02-15

image.png

点击看视频

中新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李赫)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进入作品报送阶段。一批网民认可、社会认同、影响广泛的网络正能量作品,以指尖温度凝聚网络力量,展现中华优秀文化和时代精神,凝聚共识,联动世界。

中华优秀文化焕发时代新姿。我们追逐着璀璨的星河,更坚守着脚下的土地。过去一年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以中国传统24节气作为倒计时进入惊艳全场,“立春始,万物生”,一场别开生面的表演弘扬中国精神,更传递全人类的共同情感。广袤环宇,“玉兔”登月,“祝融”探火,“鲲鹏”飞天,“蛟龙”入海,这些大国重器的诗意命名,集结了传统智慧与未知探索的“中国式浪漫”。“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在国际空间站中行经中国上空的意大利宇航员忘情觞咏,倾吐出中国传统文化打破时空界限、繁荣于文明互鉴沃土中的馥郁芬芳。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于时代蓬勃中焕发新颜。

资料图:2022年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

资料图:2022年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

中华优秀文化积淀奋斗品格。“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五千年文明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始终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百年非凡历程里,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以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新时期,党带领人民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疫情、防汛救灾、应对外部打压遏制等一系列考验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这背后,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正是由古至今代代相传的优秀文化和精神资源,铸就了中华民族持久而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滋养着我们发展进步。

资料图:图为贵州剑河县岑松镇南岑水库的山水风光。 杨家孟 摄

资料图:图为贵州剑河县岑松镇南岑水库的山水风光。 杨家孟 摄

中华优秀文化书写中国方案。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从“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到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算大账,算长远账”,再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从“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到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华民族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着眼人类文明进步。植根中华文明厚土,我们更将一以贯之地秉持大国风范,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通过“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网聚正能量从现实世界到虚拟网络,传承这种绵延千古的力量、发扬这种彪炳史册的精神,就是最美的中国叙事、就是最铿锵的中国声音。(完)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