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年鱼经济引来天山博湖鱼 烹出南北合作预制菜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3-02-16 06:34
金羊网  作者:许悦  2023-02-16
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牵线搭桥下,对接多家预制菜龙头粤企,有望烹出一道南北合作预制菜。

在珠海集元水产,塘头活鱼制成年鱼预制菜只需1.5个小时

广东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鲜活实践——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作为广东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鲜活实践,广东首创的“年鱼经济”在这个春节实现了农户增收、企业增效、餐桌增色。在为广东预制菜产业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年鱼经济”也吸引了省外许多政企考察团前来交流寻求合作。14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委副书记、县长山加甫带队来到广州,带来了博斯腾湖的生态鱼。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牵线搭桥下,对接多家预制菜龙头粤企,有望烹出一道南北合作预制菜。

预制菜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新秀年鱼受瞩目

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这份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重点方向,释放出了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这是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业内反响热烈,一直领跑的广东预制菜产业也引起广泛关注。

作为广东预制菜产业的人气新秀,同时也是广东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鲜活实践,“年鱼”备受瞩目。

2022年10月,广东立足水产养殖大省、消费大省的资源禀赋,首创“年鱼经济”,通过举办首届中国年鱼博览会、打造广东年鱼春运高铁专列等活动,在短短4个月内,将融合了“年年有鱼”喜庆文化的年鱼预制菜卖到了全国各地。珠海、湛江等广东水产主产区在这个春节实现了农户增收、企业增效、餐桌增色。

以珠海斗门区为例,这里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海鲈产区,白蕉海鲈养殖面积达3.9万亩,产量占全国六成以上,全产业链总产值170亿元,带动5万人就业。在“年鱼经济”带动下,当地白蕉海鲈鱼价格不断上涨,几个月就赚了几十万元的养殖户比比皆是。

“年鱼经济”旋风刮至全国,博湖鱼“游”来大湾区

“年鱼经济”旋风,如今已刮向全国各地。14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委副书记、县长山加甫带队来到广州,带来了博斯腾湖的生态鱼。

博湖县位于新疆东南部、天山南麓,境内的博斯腾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也是新疆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有机鱼生产水面。湖区出产的池沼公鱼、鲤鱼、草鱼、中华绒螯蟹等十个水产品种和大湖区150万亩水域已通过国家有机产品和产地认证。

“我们的水产品人放天养,品质接近野生,目前鲜鱼产品卖到了很多省市,但除了鱼罐头等初加工产品,还没有深加工的水产品,这限制了水产品的销售半径。”山加甫表示,“希望和广东的预制菜企业合作,把博斯腾湖的水产品带到大湾区市场,助力边疆百姓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14日下午的对接会上,广东恒兴、国联水产、广东海润、品珍科技等广东预制菜龙头企业与博湖县考察团进行了深入的合作探索,钱大妈等销售平台也提出了意见建议。15日,考察团还前往顺德区预制菜产业园进一步考察交流。博斯腾湖的鲜美鱼虾有望“游进”大湾区市场,广东新疆共烹一道南北合作预制菜。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