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三个关键词建言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 发表时间:2023-02-17 06:42
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  2023-02-17
这是深圳连续第二年由市人大代表投票选出年度民生实事。

深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票决产生2023年十项民生实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奋进新征程,人民代表重任在肩。2月16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会上还票决产生了十项年度民生实事,由深圳市政府组织实施。这是深圳连续第二年由市人大代表投票选出年度民生实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8%以上。”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今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已然清晰。抓经济、抓发展成了共识,深圳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关键词1 制造业

推进智能化升级 强化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

今年一月底,深圳启动26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近3300亿元,其中96个产业项目围绕高端制造。深圳坚持制造业当家,去年,深圳首次成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全部工业增加值全国“双第一”。

2023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并提出将实施“五大行动”。围绕制造业发展,代表、委员们是这样说的——

“智能化升级是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必由之路。”深圳市人大代表黄源浩表示,视觉传感器和工业视觉对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十分重要,能够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工业机器人等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建议加大对感光芯片、激光雷达等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支持,促进更多智能化应用场景大规模落地,让制造业驶入创新“高速路”。

深圳市人大代表郭万达表示,当前,香港提出了新型工业化的愿景和策略,提出加强对新能源汽车、半导体芯片等先进制造业产业的发展。他提出:“在新时代,加强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发挥深港各自优势,提升深港合作水平,讲好深港双城故事,有利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发展、推动香港更好更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郭万达建议,深港在生物科技、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领域探索合作发展机制,强化深港两地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深度协同合作。他提到,宝安深港先进制造业园区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以东,是目前唯一一个以先进制造业为主题的深港合作园区,对于新时期推进深港深度融合、开拓深港合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市政协常委陈志列鼓励民营产业园区为“工业上楼”和产业链引资多作贡献。在陈志列看来,“工业上楼”将为深圳制造业提供更加有力的空间保障和更加稳固的根基。他建议深圳出台政策,大力支持和鼓励行业龙头产业链链主在自己园区里增加“工业上楼”面积,这样不需要政府作额外投资,而且招商引资不成问题,将吸引全球和全国上下游优势企业的高端制造、研发和中试进入深圳。

关键词2 创新

尝试推行“揭榜挂帅制” 推动人才跨境执业

创新是核心驱动力。在谈到科技创新时,深圳提出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苦练“深圳原创”内功,勇攀“硬核科技”高峰。今年深圳将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重大创新平台产出更多引领性成果,争创更多全国重点实验室,对标世界一流建设全新机制深圳医学科学院。

“深圳这座创新城市经济基础雄厚,非常舍得为基础/应用研究研发投入资源,但也要注意从政策源头上杜绝跟班式研究、重复建设。”深圳市政协常委俞大鹏建议,在科研项目选择方面,要体现深圳需求与政府意志、发挥区域优势与特色,在项目论证和评审方面要避免出现“小项目大评、中项目小评、大项目不评”的怪圈,规避可能的风险。

俞大鹏建议,要将科研资源交给在第一线奋战的科研工作人员,减少科研领域的“包工头”现象;重大项目可以尝试建立委托制,委托研究基础雄厚、学术声誉好的大机构组织、实施,避免“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等现象,努力把单项技术做到极致。

为了确保项目实施,俞大鹏建议尝试推行“揭榜挂帅制”,承担项目的科研负责人需签署“军令状”,严格按照最初设立的研究目标验收结题。建立从“论文导向”转向对“社会技术进步贡献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真正做到不唯“论文、帽子、出身、奖项”。

深圳市政协委员文正万建议,依托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契机,大力引进相关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对其实行“绿色通道”+“政策定制”,全程跟进定向服务:“深圳可以加快吸引青年科技人才回国发展,加大面向青年高科技人才的政策信息宣传力度,打通境外人才同国内相关行业产业的联系渠道;放宽境外科技专业人才参加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的限制,畅通境外科技专业人才职称评价渠道,探索逐步建立境外职业资格与深圳市职称的对应关系,推动科技专业人才跨境执业。”

关键词3 数字城市

让城市治理更科学智慧 立法助力营商环境改善

今年年初,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让人振奋。在深圳两会现场,这份振奋正在延续,城市如何高质量发展也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关注焦点。

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应如何发力?深圳市政协委员曾科表示,经过40余年的创新发展,一批深圳企业以开拓性思维、全球化视野、国际化布局取得了亮眼成绩。在新形势下,建议深圳布局设立城市级的数字化外贸展览和交流平台,大力发展跨境贸易、市场采购贸易、离岸贸易、数字贸易等外贸新业态。同时,积极对接国际规则体系,鼓励企业用好国际市场、国际资源,在前海、河套等重点平台,探索更大力度的贸易自由、投资自由、资金流动自由、人员停居留和就业自由,打造高水平开放范本。

深圳市政协委员张晓春表示,深圳是超大城市,人口密度和车辆密度均为全国第一,治理复杂程度非常高,需要通过更智慧的手段,让城市治理中数据更全面、响应更及时、决策更科学。因此,建议打造一个数字孪生城市,让整个城市治理更科学更智慧。张晓春表示,数字孪生城市的应用技术包括3D、CIM(城市信息模型)、BIM(建筑信息模型)、AI、物联网技术等,可形成多元、融合的应用。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可以在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助力深圳的城市治理再上一个台阶。

“应该注重稳商招商。”深圳市人大代表孙蓉建议,让优秀的企业能够在这片土地上继续扎根、做强做大,培育成头部企业,并帮助已有的头部企业做得更好。同时,深圳可以吸引更多外地的头部企业来深建立研发总部,争取在深圳设立南方研发中心,发挥“高端核心技术+专业平台”的叠加效果,打造强大的科技磁场。

深圳市政协委员陈君尧也围绕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建言献策。他认为,要在立法方面有所创新、善于突破。政协要充分发挥立法协商的作用,助力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陈君尧还提出,大都市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需要律师群体的参与,应该大力支持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律师在法治建设、企业合规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为提升深圳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贡献。

深圳2023年十项年度民生实事

★优化医疗健康服务供给

★加强安居宜居保障

★完善社区养老服务

★加快基础教育增量提质

★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

★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

★优化市民出行体验

★促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丰富市民文体生活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