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深耕实体,打造特色,金融赋能广东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22 18:25
金羊网  作者:  2023-02-22

文/杨广  图/受访者提供

“湾区之芯”蓄势待发,“石化巨头”建设如火如荼,大型产业集聚区正积极“引凤掘金”……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浩荡大潮中,每一朵浪花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新年伊始,广东省隆重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再造新广东 再造新奇迹”的高质量奋进号角。

岭南春来早,迈步从头“粤”。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深入贯彻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新时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先行者的责任与担当,深化金融改革创新,聚焦广东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方位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

“境内+境外”双向联动 助力广东省市国资焕发新机

2022年以来随着美元利率波动,美元债融资成本持续走高。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敏锐捕捉市场变化,“境内+境外”双向联动,充分发挥集团一体化的协同服务优势,全力支持广东省市国资企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拓宽融资渠道。2023年1月,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为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定制全市场首单香港上市公司境外担保结构的自贸债方案,助力企业成功发行首期规模20亿元的上海自贸区离岸人民币债券,本次发行系全市场首单双境外主体自贸债、首单香港上市主体自贸债、首单广州市自贸债,采取的增信措施全市场首创,创新示范效应明显。

1.png

作为本次自贸债投资份额最大的基石投资人,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与上海及香港等兄弟分行紧密联动,逐项击破难点,充分协调发行人、投资人、中介机构及中央结算公司各方资源,仅耗时两周便为客户取得了业务落地批复并成功中标6亿元人民币,助力广东省市国资企业对接全球资本市场、畅通跨境融资渠道及引流金融新动能。

截至2022年12月末,浦发银行累计承销自贸债总额突破100亿元,在自贸债服务领域形成了独特的优势,通过集团内部的资源协同共享,打造了“境内外联动承销+中债登FTE清算+FT投资”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融资+融智”全生命周期陪伴 助力广东强“芯”破茧腾飞

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被寄予厚望。2.jpg

“回想4年前我刚回广州创办粤芯,那时广东本土集成电路制造企业还是空白。”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陈卫回忆道,4年来,粤芯以务实进取的作风,从“小步快跑”到“快速迭代”,一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家且唯一量产12英寸晶圆的制造企业。

3.jpg

粤芯的茁壮成长之路,也是一段金融赋能、相伴相生的故事。2019年,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自上而下深入学习调研半导体行业知识,率先对粤芯授予4亿元信用中期流动贷款支持,解决了粤芯在技术攻坚阶段的流动资金需求。

2020年,基于浦发银行在半导体赛道的丰富服务经验和在半导体专业投资基金领域的资源,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在粤芯开展二期股权融资阶段,及时推荐了具有央企背景、专注于集成电路丰富投资经验的基金,并最终在2021年4月实现交割。2021年,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向粤芯提供项目贷款15亿元,从一期信用贷款到二期以及技改项目贷款,一路陪伴支持“湾区之芯”破茧腾飞。

近年来,浦发银行广州分行通过创立行业金融机制、服务全产业链成长、搭建行业生态圈支持“广东强芯”工程。截至2022年12月末,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为近900家优质电子信息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为先进制造企业提供授信额度超过1000亿元,基本覆盖广东半导体产业细分赛道。

“赛道+生态”圈链深耕绿色金融 助力“碳”寻发展新动能

惠州大亚湾这座快速崛起的石化新城,聚集了恒力石化这样的“绿色石化”龙头企业,升腾着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蓬勃生机。

4.jpg

地处大亚湾石化区的恒力(惠州)产业园是恒力集团在全国布局的第八个生产基地。随着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两条250万吨/年PTA正式投产,一座年产值达250亿元的现代化工厂将拔地而起。

2021年7月,浦发银行广州分行通过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模式,授信29亿元全力支持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围绕恒力生态圈,结合产业链上客户的核心需求,持续提升“圈链经营”的服务能力,加载绿色票据、支付结算、企业代发、财富增值等多项产品实现了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打造“N+1+N”的绿色生态服务的“惠州样本”,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

5.jpg

“金融+产业” 锻造区域发展金名片 助力千亿产业集群振兴

为做厚做实广东省“制造业当家”,建设承载大项目、大集群的大型产业集聚区,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把肇庆集聚区规划建设作为产业振兴的头号工程来抓,助力打造引领型产业集聚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金名片”。

6.jpg

2022年9月,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为肇庆西江实业提供综合授信4亿元,支持企业开发建设一批人才公寓及配套生活设施,有效改善人才的基本居住需求,打牢招商引资基础,引进发展新动能。同时,全力筹备推进“肇庆西江产业转移承接园区建设项目”“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鼎湖莲花-富溪市管起步区一期项目”“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市管起步区综合配套项目”等重点产融项目,项目总规模超过10亿元,助力肇庆实现高质量发展。

7.jpg

新的一年,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将立足浦发银行三十周年和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二十五周年再出发,坚守长期主义信念,坚定“一二三四五”工作方针,进一步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的信贷支持,支持197个省级、800个市级项目以及产业集聚区等重点布局的项目建设,新增2000亿元金融活水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广东”贡献“浦发力量”。

编辑:李志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