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中国】阿联酋广东商会会长张钦伟:广东高质量发展是“风向标”,海外需要高品质产品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漫琪、曾潇 发表时间:2023-02-23 05:56
金羊网  作者:王漫琪、曾潇  2023-02-23
“时机恰到好处,当今产业都在转型升级,广东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海外侨商企业而言正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漫琪 曾潇 图/受访者提供

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的举行释放了什么信号?海外侨商对广东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有何看法?“时机恰到好处,当今产业都在转型升级,广东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海外侨商企业而言正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近日,阿联酋广东商会会长张钦伟在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张钦伟是即将举行的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邀请的众多海外侨商之一。大学毕业后出国创业的他,已经在迪拜打拼20余年,对祖国有着深厚的情感。“在还没有走出国门前,我印象中的华侨华人就是爱国爱乡,特别乐善好施,愿为祖国为家乡作出积极贡献。因此,我一直把华侨华人作为学习榜样。”张钦伟说,自己成为一名在海外发展的新侨胞后,更加深刻地领会到华侨华人爱拼会赢、敢创敢干的务实精神。

这次回国,张钦伟应邀到家乡汕头考察。考察过程中,他发现当地政府“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发展目标非常明确。结合当前广东正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张钦伟认为,对于海外侨商企业而言,这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海外同样需要高品质产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势在必行。

在新冠疫情发生前,阿联酋广东商会在惠州投资了一个智能手机终端产业科技园建设项目。“此次回来一看,园区厂房、写字楼已经封顶了,政府在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商会在海外已有成熟的销售渠道,希望通过这个落地广东的项目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品质,做大做强品牌。”张钦伟说。

张钦伟认为,广东选择在此时召开侨商投资大会的时机恰到好处,他希望将中东地区的经贸商机带回到祖国,在侨商大会平台的引领下,更好更快地找到对口投资单位,实现点对点无缝对接。

当好推广者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版图里,阿联酋是重要节点之一。多年来,阿联酋广东商会一直在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张钦伟表示,得益于广东省政府、省贸促会、商务厅等的大力支持和粤商乡亲的抱团发展,阿联酋广东商会成功搭建起经贸平台,该平台在助力广东企业走进迪拜、站稳脚跟、发展壮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以前我们到迪拜无依靠,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现在组建起商会,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了依靠,能助力他们少走弯路、多办成事。”张钦伟说。

据介绍,阿联酋广东商会目前共有会员企业600多家,涉及的行业领域与广东各地产业密切关联,如中山灯饰、汕头玩具和内衣、佛山陶瓷、云浮石材、潮州卫浴等。用张钦伟的话说,阿联酋广东商会是“广货”在迪拜乃至中东地区经贸合作的推广者。

今年2月上旬,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率团访问沙特阿拉伯与阿联酋,为香港发展争取商机。张钦伟提到,在此之前,香港工商界人士就开始积极到迪拜寻求商机。“去年,阿联酋广东商会接待了多批次港企调研团,目前已有多个金融、医疗项目在迪拜落户。”张钦伟表示,另外,阿联酋广东商会在迪拜承办,由广东省贸促会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反响也很好,“虽然疫情还未结束,但我们看到了春天的到来”。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