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已覆盖31个省区市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24 10:33
新华社  作者:  2023-02-24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潘洁、谢希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23日说,截至2022年底,国务院已先后分七批设立165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覆盖31个省区市,基本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束珏婷在商务部当天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说,近年来,综试区作为跨境电商发展的创新高地,有效助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有力推动了业态创新发展,整体呈现规模占比高、主体质量持续优化、产业配套日趋齐全的特点。

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2.11万亿元,增长9.8%,其中各综试区的进出口额占比超过九成;目前各综试区跨境电商相关企业约20万家,其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的企业超过9300家;各综试区积极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丰富各类配套设施,涌现了一批支付、物流、营销等环节的专业服务商。

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扎实推进综试区建设,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建设一批优秀试点,实现差异化发展;二是培育一批骨干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三是推广一批经验做法,向全国复制推广;四是加快跨境电商领域的国际合作,支持各类主体开拓好海外市场,加强与其他国家在规则制定、标准建设等方面的协调互动。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