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⑧|广州交易集团迎来“开门红”:总交易规模连续3年破万亿,碳交易规模连续9年全国第一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3-02-24 19:20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2023-02-24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抢抓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南沙方案》等政策机遇,广州交易集团(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广交易)交出了靓丽成绩单。羊城晚报记者23日在“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活动中了解到,广交易交易规模连续三年突破万亿旗下多个交易平台业务发展取得新突破,亮点纷呈。

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取得连串“开门红”

广州交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

相关负责人介绍广碳所与同类市场交易量对比

广碳所交易规模连续9年居全国试点第一

据介绍,广交易克服困难,逆市而上,实现交易金额和数量双增长,完成各类要素资源交易量近580万宗,交易额超1.28万亿创历史新高,交易规模连续三年突破万亿,保持全国同类交易平台领先地位。

其中,省级建设工程交易平台交易规模超7000亿元,创历史新高,服务范围从华中华南地区扩展至新疆、福建等地。市政府采购中心实施采购金额117.02亿元,节约资金3.34亿元近期在广州、清远两地财政部门指导下,完成了首个跨区域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备受肯定。

此外,广碳所交易规模连续9年居全国试点第一,占全国碳交易试点36.37%。2022年,广交易更成功争取省级数据交易所落户广州南沙,命名为广州数据交易所,目前累计会员数已达222家,申请挂牌的交易标的641个,进场交易标的达240个,交易额实现5.35亿元。

交易形势整体向好,取得“开门红”

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交易形势整体向好,取得“开门红”。1月份,广交易交易额739.8亿元,同比增长达35.29%,交易宗数51570宗,节约资金14.99亿元。

据介绍,今年以来,其建设工程交易平台服务重大项目落地“不打烊”。截至2月21日,建设工程交易延续去年良好势头,共完成各类工程项目1144宗,同比增长40.54%;交易金额1019.1亿元,同比增长83.45%。其中就包括: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施工项目(338亿元),中山市深中合作创新区启动区和万亩农田特色农业生态区EOD及配套设施项目社会合作服务方(81.27亿元)、汕昆高速公路工程(57.93亿元)、中山大学肿瘤医学科学中心(天河园区)(32.37亿元)、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西飞区场道工程施工(26.93亿元)。

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万顷沙-兴中段)工程(预计发包价234亿元)、广州市轨道交通八号线北延段工程(预计发包价114.45亿元)和广州市轨道交通八号线支线(江府至纪念堂)工程(预计发包价105亿元)等重点项目已在相关平台发布招标计划,将陆续进场交易。

多地块就陆续挂牌

另据介绍,广交易1月份完成土地出让18宗,出让金额45.24亿元,同比增长81.03%。2月21日,受广州市规自局委托,广州市2023年首批集中供地在广交易平台挂牌出让,涉及地块16宗,宗地总面积约96.68万平方米,挂牌起始总价约324亿元。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集中供地涵盖住宅、商服、物流仓储和道路与交通设施等多种用途的土地,分布于海珠琶洲西区、白云新城、番禺区汉溪大道等多个热点地段。各地块的网上竞价时间也不尽相同,计划分别于3月、4月竞价。

落实药品降价有力度

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广州GPO平台落实药品降价有力度。据介绍,广州GPO平台成立至今交易金额超1700亿元,累计减轻群众负担超300亿元,目前占全省药品采购规模已超50%。目前,广州GPO平台服务范围已扩至18地市(广州、佛山、清远、茂名、东莞、中山、珠海、江门、肇庆、阳江、韶关、惠州、汕尾、汕头、梅州、湛江、河源、揭阳),随着平台辐射力不断增强,今年截至2月21日订单宗数91.36万条,同比增长23.83%,交易额129.3亿元,同比增长21.92%。

广州GPO平台在服务民生,服务全省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不少创新举措:深入贯彻落实《南沙方案》,设立港澳药械通药品采购专区,完成临床急需进口港澳药品卡马替尼两个规格的挂网工作,增强湾区患者用药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内率先开展中药配方颗粒采购,进促进中医药传承、守正创新。开设罕见病用药查询专区,助力罕见病患者获得可靠的查询路径。面向广东省21地市医疗机构开展广州市医用耗材一次性腹腔镜穿刺器集中采购,覆盖了市场主流产品,平均降幅超85%,预计全年可节约费用近2.15亿元

据介绍,接下来,广交易加快粤港澳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科技成果交易平台、粮食展示交易中心、商品供应链管理平台等平台建设,提升广州数据交易所、广碳所、广州产权交易所、广州农村产权交易所等交易平台发展能级,增强省级建设工程交易平台、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广州药品集采平台等交易平台增值服务能力,保持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在全国领先地位,全力打造要素市场化改革全国标杆。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