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政见】侨商齐聚!广东此时举办中国侨商大会释放什么信号?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谭铮 发表时间:2023-02-25 23:01
金羊网  作者:张豪 谭铮  2023-02-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谭铮

继广东高质量发展大会之后,广东迎来了又一场盛会——2月25日,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开幕,450余名侨商侨企代表和侨界人士齐聚广州,为广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广东是中国最大的侨乡和侨务大省。海外粤籍侨胞有3000多万人,占全国海外侨胞总数的一半以上,分布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粤创业发展的侨资企业占全省外资企业一半以上,侨商是广东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见证者。

如今,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此时举办中国侨商大会释放了什么信号?

大会开幕式现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嘉鸿 摄

首先,广东拥有广大侨商来粤创新创业、投资兴业的重大历史机遇。今年“新春第一会”,广东吹响了高质量发展号角。依托中国侨商投资大会这一平台,全面、立体、准确地向全球侨商宣传介绍广东,最大限度地用好侨务资源,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侨胞故事,这对广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正如中国“外商第一人”、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在开幕式上说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等重大战略,助力广东经济如虎添翼,也为广大侨商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其次,广东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对外开放的大门也会越开越大。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对外开放既是广东的优势,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此次大会收集汇总的侨商投资和贸易项目覆盖全省21个地级市,投资方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和RCEP主要成员国,聚焦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充分展现了侨商侨资助力广东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强劲动能。大会上还发布了《侨届参与高质量发展倡议》,倡议广大侨商侨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在促进中外友好交往中以及在推动湾区融合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其三,广东坚定不移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广东积极推动出台系列支持政策措施,建设重点合作平台和载体,为便利华侨华人到大湾区投资兴业提供有力支撑。比如,在建设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兴业的创新创业载体方面,广东充分挖掘江门、汕头等侨乡资源,推进打造江门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在项目申报、资质许可、标准制定等方面,依法平等对待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在个税政策方面,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全面落地,为侨商侨企营造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近三十年来,作为侨资企业,完美公司扎根广东,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企业,成长为一家覆盖亚太地区、深耕大健康产业的现代化跨国企业,离不开广东提供的高质量营商环境。”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作为侨商代表在开幕式上感叹道。

新征程中,广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广泛凝聚侨心侨智侨力,必将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