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00后”援鄂护士刘家怡:坚持以患者为中心 初心从未改变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海婵、郑兆城 发表时间:2023-03-03 07:09
金羊网  作者:李海婵、郑兆城  2023-03-03
近日,记者在惠州市惠城区中医医院看到,刘家怡正进行防感染的培训,事无巨细地督查防感染的规范操作。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海婵 通讯员 郑兆城

“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00后”援鄂护士刘家怡的这句话,曾感动了整个中国,还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2021年,刘家怡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三年过去了,她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岗位。

近日,记者在惠州市惠城区中医医院看到,刘家怡正进行防感染的培训,事无巨细地督查防感染的规范操作。工作之余,她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走进中小学校,向社会宣讲抗疫故事、传播时代青年精神。“现在我更懂得何为责任与价值,我要努力进步,为守护人民健康持续奋斗!”刘家怡说。

抗疫经历毕生难忘

在特殊的2020年,刘家怡有了许多毕生难忘的经历。

当时,年仅19岁的刘家怡是惠城区中医医院的一名护士,在2月8日元宵节收到医院征召援鄂医护人员的紧急通知,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抵达武汉后,刘家怡一直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

在这里,刘家怡的任务是帮助离开方舱的医护人员脱防护服和进行物品消杀,被称为“方舱里的守门员”。她工作的场所是一头连接污染区、一头通往清洁区的6平方米左右的板房,刘家怡每天都要在这个狭小密闭的空间里坚守6个小时,等待出舱的医护人员、保洁人员和安保人员等,协助他们科学安全地脱防护服。

作为广东省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刘家怡也受到不少关注。有记者在采访中问她,你还是一个孩子,还需要别人帮助。刘家怡回答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她眼里含着泪,竖起大拇指,为自己和同伴们点赞打气。

援鄂返惠后,刘家怡陆续获得了不少国家级的荣誉。2020年10月1日,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世界宣讲了一个“广东小护士”抗疫的中国故事,点赞刘家怡。她的事迹被《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广泛报道。面对赞誉,刘家怡说:“我不是什么英雄,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始终以患者为中心

援鄂工作经历对刘家怡来说是挑战,也使她迅速成长。“这段经历让我的内心变得强大成熟,我在工作的时候不断提醒自己,要沉着冷静地面对所有的情况。”刘家怡说,“‘00后’是幸福的一代,在社会各方呵护下长大,无论我们现在在读书,还是已参加工作,都在悄悄地长大,我们的肩膀已开始肩负起了这个时代的责任、使命和传承。”

刘家怡一直在努力成长。她不断加强学习,进修护理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水平,积极参加各项技能培训和比赛。《病理学基础》《三基护士分册》等都是刘家怡放在床头枕边的读物。她说,笨鸟先飞,勤能补拙。

2020年以后,惠州市惠城区中医医院增设了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刘家怡作为负责人,要给同事们做防感染的培训,还要到全院上下定期督查。过去两年多来,刘家怡参加了院里的疫苗接种和核酸采集任务,同时也和院里的同事做好每天的消毒和消杀工作。

2021年,刘家怡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她是惠州首位获此殊荣的个人。“我要弘扬雷锋精神,不断学习提升技能,做好本职工作,以我的微薄力量带动身边人、帮助更多人!”刘家怡坦言,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做好本职工作,她的初心从未改变。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