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台办:凝聚台企台胞力量,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发表时间:2023-03-03 09:24
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2023-03-03
搭建多维平台推动在粤台企共享发展机遇,奋进中凝聚起在粤台企磅礴力量,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丽珍 通讯员 粤台宣  

出台多项惠台政策,完善保障台湾同胞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构建交流平台,吸引台湾青年来粤实习就业创业;促进在粤台企在大陆上市……

近年来,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以下简称“广东省台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促进台资台企高质量发展为重要内容,出台多项惠台政策助在粤台企享同等待遇,搭建多维平台推动在粤台企共享发展机遇,奋进中凝聚起在粤台企磅礴力量,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同等待遇助台企共享发展机遇

南粤江畔,清风徐来。2月21日清晨,位于深圳的台资企业丰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金村刚面试完一名海归博士,又思考起公司创新技术发展研究院的建设,琢磨着去哪招一批基础研究人才。

近年来,广东先后制定出台“粤台48条”“粤台农林34条”和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广东申设个体工商户政策办法,编制发布3批共105项惠台政策措施办事指南,逐步完善保障台企台胞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

根据这些政策,台湾人才来粤可享受相关人才优惠待遇。林金村招才揽才有了更多的选择和支持。从就业到科研,从用地到拓展市场,从农业到金融,广东惠台政策措施给台企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和“真金白银”的实惠:符合条件的走台企可以与广东企业同等适用相关用地政策;可以与广东企业同等申请纳入广东省创新产品清单,享受政府采购鼓励措施;台资农业企业可与广东农业企业同等享受农机购置补贴……

近5年来,这些惠台政策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其中,政策提出,台资银行可与广东省内同业协作,通过银团贷款等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对此,广东省台办大力促进在粤台资金融机构发展。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累计引进台资银行、证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台湾金融机构50家,在粤台资银行存款余额达320亿元,参与大陆金融机构合作的银团贷款20多亿元,为在粤台企发展厚植金融支撑土壤。

在广东各项惠台政策中,台企还可以寻到不少“宝”。台企可依据自身条件,申请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等称号认证,成功申报的企业有机会享受税收优惠、补贴奖励、专项资金等扶持。

成功获评是企业科技实力的体现,申请扶持还可以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广东省台办以此为抓手,推动在粤台企应势向前。目前,近670家在粤台企获评高新技术企业,39家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0家获评省专精特新企业,近430家入库广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近270家入库广东省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2022年在广东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台企以及台资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有1500多户次共享受减免税47亿多元。同等待遇“福利”实实在在落入在粤台企“口袋”。

惠台政策措施,一枝一叶总关情。“粤台48条”提出,台湾同胞可参评广东省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三八红旗手等荣誉。近年来,一批台胞台企台商台青荣获上述荣誉,获得真切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融入感。

精彩活动为台企增添无限动能

通过“响应一体化,投资东西北”主题活动,广东省台办支持台胞台企把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重大机遇,推动珠三角地区台商台企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对接,一批大湾区台商台农的产业陆续有序转移至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同时,引导在粤台企利用广交会、进博会、高交会、农博会、种博会等各类展会拓展市场,支持广州、东莞等地台博会的发展。东莞台博会累计吸引320万余人次参观采购,促成合作意向超330亿元。

2022年8月,广东省台办举行“台商走电商”专题研修班,近90名台企代表参加。电商是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但许多台企面临专业运营人才短缺难题。为期三天的研修班帮助台企了解并加入跨境电商、移动电商市场。惠州市台企峄董塑胶科技有限公司虞经理说:“研修班让我了解了短视频的制作方法、流量推送机制、数据算法以及直播拍摄的注意事项等。公司正在筹备电商项目,适逢甘霖!”

在“台商走电商”“新粤商”等专题研修班,超1000人次台企代表获得赋能。此外,广东省台办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两岸青创活动1200多场次,面向两岸青年人才1.7万人次。举办“职在广东”台资企业招聘活动,服务在粤台企超300家。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青年是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广东省台办举办“台湾好青年,创业到广东”“台湾青年优才名企实习计划”“广东台湾青年就业驿站”“台湾青年广东创业行”“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粤港澳大湾区台湾青年人才对接活动”等精彩纷呈的青年交流活动,支持一批博士台青参加“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累计促进超过8000名台湾青年来粤实习就业创业,为台企人才储备无限动能。

近年来,广东省台办多维开展特色活动,推动台企在南粤大地绽放市场活力。通过举办“粤台农林合作交流”等系列活动,广东省台办推进省内2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3个台湾农民创业园、4个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的建设发展,累计入驻台农台企近200家,年产值超6亿元。

台企高质量发展助推广东发展

“我们是首家由台商与广东省属国有企业合资设立,并在大陆资本市场成功上市的企业。”佛山纬达光电总经理李铭全向记者介绍,公司于2022年12月在北交所上市。2022年,广东新增2家台资上市企业,纬达光电便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广东省台办联合各部门单位连续举办“广东省台资企业资本市场培训活动”,多家台企上市进程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在粤台企在大陆资本市场上市累计达到17家,约占台企大陆上市总数的三成;IPO(首次公开募股)总额425亿元人民币,约占大陆上市台企IPO总额的六成,在大陆上市台企数量和IPO总额均居大陆各省市首位。

2017年,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单笔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超视界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落户;2021年,总投资逾11亿元的台泥韶关厂落成投产;2023年,台资企业东莞明门(中国)幼童用品有限公司进一步增资扩产,与属地签约6亿元投资;长兴(广州)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每年坚持投入1000万元,专用于环保设备维护升级;珠海横琴台商总部大厦等十多个台商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截至2022年12月,全省累计引进台资企业超3.2万家,实际使用台资710多亿美元,居大陆各省市前列。

2022年9月,广东省联合各有关部门转发国务院台办、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台胞在粤申办个体工商经营范围同时适用《通知》附件“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开放行业清单”和“粤台48条”中“台湾居民在粤申办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实施地域范围由广州、深圳两个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城市拓展到广东省全域,实现经营范围和实施地域“双突破”。

这是广东先行先试个体工商户政策,助力台胞就业创业,融入广东高质量发展格局的一项创新举措。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是台胞台企最早的“登陆地”和重要的聚集地。随着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相关政策措施落地实施,大陆对台商投资领域和准入条件更趋开放,在粤台资台企高质量发展将迈出更坚实步伐,有力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走近在粤台商,倾听发展心声

安婕妤化妆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若文:
惠台政策助力转型升级“如虎添翼”

2月21日清晨,从广州市区驱车50公里,记者来到位于花都区的安婕妤化妆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婕妤”)。在办公楼二楼,一面金灿灿的墙格外惹眼,各类奖牌错落有致地展示着安婕妤的成长故事。

1991年在台湾创立,1998年来到广州,安婕妤在这里走上高速发展之路。从销售到自主研发生产,二十几年来,安婕妤盖起占地60亩的新厂房,搭建起产品研发中心、导入智能生产线、布局线下实体门店和线上电商相结合的销售网络,公司营业额翻了几番。

近年来,广东推出多项惠台政策。“我明显感觉惠台政策多了。”安婕妤总经理周若文表示,去年,广东发布惠台政策办事指南,公司台湾员工立即参照指引,在广州买了社保。安婕妤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等奖项,还能享受稳岗就业、产业升级、税收优惠等补助。周若文感到欣喜,“对于台资企业来说,这真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周若文回忆,2018年惠台措施提出,台湾同胞也可参评三八红旗手:“我妈妈去参评,2019年被评为广州市三八红旗手,2021年又被评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我们全家人都很为她开心。”

走进安婕妤的研发中心,多个实验室内研发人员正专注地调试样品分析数据。在广东活跃的市场环境里,安婕妤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周若文介绍,从2016年开始,安婕妤连续6年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按照惠台政策,在粤台企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誉后,也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和大陆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她说,减免的税费,公司可以再投入到研发里:“这样正向的鼓励,大大增加了我们投身转型升级的信心。”

在安婕妤的生产车间,各类设备自动传输、称量。她告诉记者,这是公司新引进的柔性生产线,能够随时按生产需要重组,相关理念源自周若文常去的行业博览会。“广东展览资源多,各级台办经常引导我们去参加,希望我们多交流。”她告诉记者,这几年,许多行业展览新增了智慧生产论坛,邀请全国各地的工程师来演讲,各类智慧流水线设计令她大开眼界。同时,广州各区举办直播节,为企业电商经营创造了人才交流和宣传推广的好机会。在多项惠台政策和活跃的大环境中,企业获得了极大的资源赋能。“如虎添翼。”周若文说。

周若文是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天河分会青年会会长,在组织协会活动时,不少协会成员向她了解最新的惠台政策。近期,不仅是会员,周边的台湾青年都来问她关于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周若文说,在他们看来,个体工商户申办没有注册资金要求,纳税额也小,这种“轻骑兵”模式非常适合起步创业,慢慢适应市场和环境,非常贴合实际。

东莞信易电热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峻睿:
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效果“肉眼可见”

scroll

“SAP、MES、WMS、BI、SRM、CRM……”在东莞信易电热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易机械”)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数字化生产线,说着一连串英文缩写,如数家珍。

近年来,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等要素变化,倒逼企业升级改造,向自动化、数字化生产转变。信易机械总经理吴峻睿介绍,10年前,信易机械开始转型,由基础的机械制造行业转型成智能装备制造业。现在,公司制造车间数控设备实现互联互通,通过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MES控制包括物料、设备、人员、流程指令和设施在内的所有工厂资源,确保整个生产行为最优。

这些硬件设备和数字系统需要大量经费投入。近几年,政府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包括“粤台48条”提出重点支持台资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技术改造等。“(政策)切实地帮助我们转型。”吴峻睿介绍,2020年公司上线柔性生产线花费1000多万元,导入一批数字化系统也花费近1000万元,当时申请了专项资金扶持,大大减小了转型压力。

公司数字化转型后,生产成本大大降低。近期新拿到了新能源汽车塑料辅机订单,“我们要价不高,成本分析下来,利润却还可以”,这让吴峻睿大受鼓舞,今年准备实施一系列的产业数字化计划。将利润再投资,公司可以给新厂房购置一批数字化设备和系统,更新现有厂房的钣金加工设备、增加柔性生产线,引入智能立体仓库和AGV自动导引运输车,提高整体物流效率、降低物料管理仓库人力成本。

《2022广东惠台政策措施办事指南》列出了台湾投资者以分配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的办事指南,提出对利润再投资的项目和领域,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的扶持切实推动公司转型升级。信易机械也开始研发符合客户需求的数字化系统,将设备和系统整合,为客户提供整套的数字化生产方案。吴峻睿说:“这就进入了数字产业化的范畴。这个过程将带动整个塑料制造行业数字化升级,这些都是政策‘肉眼可见’的效果。”

作为东莞台商协会产业功能委员会召集人,吴峻睿计划把政策利好和实践经验分享给在莞台胞们。他发现,数字化转型尽管能大大提高生产效率,但还有许多企业了解不深。加之需要较高的投入,中小企业难免望而却步。今年初,他联合当地相关部门和智能化系统供应商,举办了三场专场推介会,向近百家在莞台商介绍“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融合前景,讲解数字转型设备系统使用和政府支持政策:“这是我目前的主要工作之一,将好政策和真经验带给大家,助力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吴峻睿说,他要忙的事还不少。近年来,台企在大陆上市条件逐渐放开,《2022广东惠台政策措施办事指南》中也有支持在粤台企在大陆交易所上市的相关指引,他联合了粤台金融机构合作成立金融券商,主要为有需要的在莞台企中小企业提供进入新三板等资本市场的辅导。“有好政策就要用好。”他说。

深圳天德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英麟:
惠台暖风频吹坚定“上市信心”

scroll

“我们是第一家登陆上交所科创板的显示驱动芯片企业。”谈及深圳天德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德钰”)去年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公司董事长郭英麟颇为欣喜。

“近年来,广东惠台政策暖风频传,给公司上市带来信心。”自2018年以来,广东省台办与有关方面共同举办了四届广东台资企业资本市场培训活动,深入解读大陆台资企业上市基本情况及发展趋势、IPO注册制改革及最新监管政策等内容。在了解信息的过程中,郭英麟大受鼓励,更有信心推动公司上市。

2010年成立公司,在广东走过十几年发展历程的郭英麟分享说,广东优越的营商环境非常适合科技型企业发展。

他告诉记者,对芯片研发来说,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至关重要。一款手机芯片要面市,需要经过手机生产商、手机生产方案商、手机面板商等多个厂商测试验证,过程中,研发人员依据反馈不断改进、反复测试,一般要数年。广东上下游产业链集聚,极大地提高了沟通效率,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时间。

随着广东多项惠台政策实施,郭英麟的相关感受更强了。他告诉记者,公司内部有许多台湾员工,他们是公司的技术骨干。有实力、有经验的人才,总希望选择比较好的发展环境。如今,广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在粤生活就业的台胞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他们更有意愿留下来,公司团队也更稳定。

在十几年的发展中,随着大陆集成电路板块快速发展,天德钰积累了多项软件著作权、专利证书。在郭英麟看来,专利只有产业化、授权使用、技术转让才能产生价值。“粤台48条”提出,对台资企业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及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台资企业和创新团队可以将知识产权资源登录广东各类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平台,参加广东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等大型知识产权展会活动。郭英麟表示:“这些都是公司专注研发的‘定心丸’。”

回顾公司成长历程,郭英麟坚信,政策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未来方向:“广东惠台政策频出,我们创业就业的机遇一定会更好。”

scroll

scroll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