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画院:大美之艺礼赞大国气象,步履不停书写湾区新章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3-03-03 09:26
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2023-03-03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多措并举推动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朱绍杰 吴依桐

图/广东画院提供

近年来,广东美术界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频频“圈粉”,充分展现文化软实力:扛鼎力作不断涌现,“爆款”设计厚积薄发,学术策展引领全国,科技艺术大放异彩……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之际,广东画院聚焦“出精品、出人才”中心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多措并举推动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思路,使我们的创作在过去良好基础上由增量走向提质,进而提升和体现广东美术界的整体水平,是我们全省美术工作者亟需思考与努力的方向。”广东画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林蓝表示,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在于培根铸魂,增强文化自强自信,聚焦高品质文化供给,通过创作更多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彰显中国精神、时代气象、岭南风韵。

创作时代巨制

日前,广东画院艺术家定稿完成多幅大型主题画作,服务省内重点工程。其中,巨制《百花齐放》集合广东画院全体在职画家和特聘艺术家之力,历时半年完成。

“这是画院迄今为止最大的画作之一。”林蓝表示,该作尺幅达120平方米,运用象征性的艺术表达,呈现史诗式的恢宏气度,为目前全国现存较大画幅的工笔画。

画面中,国花牡丹居中,各省省花、直辖市市花和港澳台代表花卉环绕。百花繁盛,万紫千红,祖国大地花团锦簇,郁郁葱葱。据介绍,《百花齐放》主要应用了岭南画派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撞水撞粉”法来绘制完成。在受光面撞入中国画传统“矿物色”,背光面撞水或淡墨,达到了一种水墨交融,层次变化丰富,可控与不可控之间的艺术效果。

“我们希望用百花盛放的题材,展现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强盛富丽的新景象。”林蓝表示,本次创作寓意着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中国式现代化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

艺术家要靠作品说话,艺术家要创作属于时代的作品。以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背景为依托的时代意识和创新意识,始终是广东画院学术创作的不竭源泉和动力。

广东画院正逐步建构一种与新时代精神相适应的艺术语言,使美术创作更能把握时代的脉搏和人民的心声。

近年来,广东画院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开拓文艺新境界。

利用重大历史节点的主题创作,相继完成了《南国的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南粤先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百花齐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大型主题性集体创作。

共绘“岭南之春”

“大作”是艺术机构的“立身之本”,也是艺术家的“立身之本”。

广东画院薪火相传,历代艺术家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不断探索、勇于开拓,在各自的艺术领域内力争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一直以力作精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在本轮创作中,广东画院画家许钦松、林蓝均有大作亮相,入藏“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二期”。

《翠峰春泉》是许钦松近期创作的巨幅山水画。作品的构图、手法、语言延续了其代表作《南粤春晓》的探索状态,将北宋山水画作经典的纵向S图式转换为横向的贯通气脉,配合正面视角和中景视距中出现的群峰,造就出开阔雄浑、放达酣畅的精神意境。描绘手法结合了中西艺术,山体看似写实,实则出于高度的形象构思与加工。

艺术家以写实性的笔触铺叙岭南秀丽壮阔的山河,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许钦松表示,这幅作品承载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对广东省方方面面变化的深刻感受。

“春天,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来说是一个独特的词汇,它拥有一份更深层次的意味。”许钦松说,这幅巨制从生态批评的视角出发,描绘了一幅祖国的“青山绿水”,是其个人的学术追求,也是时代的诉求。

作为当代花鸟画名家,林蓝推出新作《吉祥岭南》。作品以岭南地域特有风物为主题,在内容上,选取广东特有的花与果,即春季开花的木棉、鸡蛋花,夏季结果的荔枝、香蕉,花繁枝茂,硕果累累,欣欣向荣,寓意吉祥;

在形式上,艺术家对岭南传统画法进行了现代化明丽转译,使用金底浓墨重彩手法,大红橙红、淡绿墨绿渐错,简练突出有力,画面质朴而堂皇,造型明快丰满,挺拔向上。

林蓝介绍,作品以岭南时代新韵呈现为核心,取意广东音乐《迎宾曲》中温暖喜庆的岭南意象,着力突出了岭南文化特有的浓郁斑斓,展现鲜明的岭南特色,强烈的时代气息,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生气勃勃的大国气象,以期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生活的向往,更寓意新时代新思想在岭南大地生根开花,结出硕果。

“深扎”抒写现实

2月17日,《根植南粤:广东画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品展(第一回)》在广东画院盛大开幕,集中呈现广东画院“深扎”主题实践活动第一阶段成果。

2022年,广东画院组织在职画家、青年创作者深入湛江、茂名、阳江、潮州、汕头、揭阳、汕尾等七个地级市,艺术家们创作出数百幅写生作品,通过画笔记录、描绘了各地人文风情以及新时代农村的新貌,并与当地画院、美协进行深入交流互动。

来自揭阳的方坚明是“深扎”活动挖掘、推介的优秀基层创作者代表。他的参展作品《湾区卫士》以写实手法记录致敬了一线医护人员,反映时代面貌。

“过去三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广东画家没有止步不前,精品佳作不断诞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洋认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已成为岭南画派的精神标识。“这场展览让我们近距离触摸到岭南文化的脉搏,也细致感受到广东画家最鲜活的艺术思考”。

展览现场展出不少画坛新秀佳作,他们接续广东美术的优良传统,着力用情描绘当代景物。

“基层采风发现的好作品、好人才,都将成为主旋律美术创作队伍的一员。”林蓝表示,提升青年美术创作力量的水平,也成为本次“深扎”活动的目标之一。

“通过‘大作’孵化培育,推动‘大家’重点培养,举办大展研讨推介,广东画院已经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林蓝说,主题创作有助于留住人才,进而“发现人才、遴选人才、培育人才、孵化人才”。

青年国画家杨星去年刚刚入职广东画院,也加入“深扎”行列中来。生于广东揭阳的杨星,对于南粤城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尤为敏感。

“对创作者来说,体验生活的过程能够收获临摹古画学不到的东西。”杨星观察到,许多同龄画家也通过此行收获了不少崭新的创作题材,通过“深扎”以笔墨抒写现实的绘画实践,使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素材库”得到不断充实与提升。

刚从广州美术学院毕业的王艾诗已经参与到《百花齐放》的集体创作和“深扎”活动中。跟随画院前辈的步伐,王艾诗走遍粤东、粤西,克服当代年轻人普遍存在的“社恐”,真正深入当地人民生活,从中拓宽自己的创作题材和思路。

“我在结束集体创作和深扎写生活动后,也希望自己能够沉淀下来,把这两次活动所获通过作品表现出来,努力创作出如郑阿湃副院长所说的‘有温度又接地气’的作品。”王艾诗说。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