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聚力“三大平台”建设,高质量发展老城新经济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3-03-03 09:29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陈秋明  2023-03-03
大力推进白鹅潭商务区、海龙围科创区、荔湾文商旅活力区“三大平台”建设

文/马思泳 荔宣 图/陈秋明

珠江潮涌春意动,荔湾老城焕新机。珠江串联起广州荔湾区南北两岸,随着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吹响,荔湾南北两岸齐头迸发,以老城的魄力、朴实的精神、清晰的步调,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明确2023年荔湾区整体目标为“GDP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

春潮万涌奋进时,唯有实干创机遇。荔湾区积极挖掘区内的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白鹅潭商务区、海龙围科创区、荔湾文商旅活力区“三大平台”建设。众多企业在荔湾区这片沃土生根,共同推动荔湾区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核心区的前景闪烁着万丈光芒。

聚集平台动能,紧抓“三大平台”建设

珠江两岸,施工机器接连不断作业;雏形渐显,各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地推进,一张张施工图变为实践图。永庆坊、上下九街区、海龙围科创区、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等与荔湾相关的关键词被写进2023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三大平台”在荔湾区高质量发展征途上承担着使命。

在荔湾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三大平台”定位进一步明晰,增强白鹅潭商务区核心引擎功能、推动海龙围科创区聚集高端要素、深耕荔湾文商旅活力区文化传承。“三大平台”将对老城经济发展起到凝聚作用。

三江汇聚,白鹅潭见证了千年商都的演变,也见证了中国工业崛起之时。如今的白鹅潭将以世界级滨水区城市景观、广州国际消费中心等全新面貌向市民展示老城新活力。2023年荔湾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白鹅潭商务区争取完工项目25个、新开工项目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350亿元。整合优质沿江空间和产业资源,大力推动聚龙湾片区建设,启动石围塘和塞坝口片区开发,形成新的产业支撑和发展动能。加快鹅潭一号总部、湖南建投、广船二期等16个重点项目建设,保障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9月竣工、12月开馆。

打造产业新平台,连接广佛两城,书写西联文章。海龙围科创区加快“工业上楼”步伐,发展各类创新载体和平台。目前,白鹤沙产业园北片区广佛数字创意园竣工验收并运营投产;侨银总部大厦项目竣工验收;大参林运营中心、北斗科技产业园、大翔创新大厦等项目成功封顶……随着产业载体落成,招商工作紧跟启动。目前,岭南V谷已入驻企业约100家,包括11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科技型企业,岭南V谷被遴选为“科创中国”广州市级试点园区,成为全市16个试点园区之一。

西关韵味浓,老城迎新貌。拥有多项非遗项目、多处历史文化街区的荔湾文商旅活力区正迎来发展新面貌。2023年,荔湾文商旅活力区将提升永庆坊国家旅游休闲街区品质,提升永庆坊-沙面-文化公园-上下九、荔枝湾-荔湾湖-泮塘五约、陈家祠片区核心吸引力。其中,获得“国字号”荣誉的永庆坊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文商旅建设成果起到带动辐射作用,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瞄准平台定位,企业谋高质量发展

平台聚力添动能,企业探索新路径。“三大平台”定位明确清晰、项目工程扎实推进显现成效,企业积极寻求高质量发展路径,荔湾区经济发展将焕发新活力、新动能。

在白鹅潭商务区崛起的立白科技集团,以制造业擦亮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从制造业“起家”到制造业“当家”,立白科技集团在荔湾发挥了制造业“引领者”的角色。依托白鹅潭商务区规划,立白科技集团紧跟高质量发展步伐,迈向全新战略发展阶段,落实企业“1+2”战略,推进数字化建设,构建“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的数字化生态圈。

绿色化、低碳化是立白科技集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之一。“减少碳排放必然是立白发展的长远目标。”立白科技集团董事长陈凯旋表示,立白在生产环节推出100%可回收塑料软包装,减少产品使用对环境影响;坚持推出符合“双碳战略”的产品,2021年起,立白从深海红海藻提取活性生物酶,将海洋黑科技应用到洗衣市场中;在节能减排方面投资800万元,在新乡立白试点洗衣粉生产热风炉改造和洗衣粉尾气深度治理项目,通过尾气固体颗粒物进行深度治理,实现颗粒物排放量减少4.09吨/年,同时使用天然气对比燃煤共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5736.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7.5%。

健康事业关系人民幸福生活,大参林医药集团将运营中心落子海龙围科创区,与众多新兴产业聚力发展。在数字经济时代,大参林医药集团将强化数字建设,大参林医药集团风控中心总经理陈亮亮表示:“药品作为一类特殊商品,客户购药及时性、用药指导专业性决定了未来医药电商发展需要线下销售和线上融合。除了利用好线下门店布局优势和检测慢病管理等专业服务优势,做好居家养老社区健康数据之外,还将积极借助数据化建设,将医疗、辅助医疗、轻医疗、轻检测、大健康、药品零售等与产品、服务、内容、解决方案做聚合。”

陈亮亮介绍,目前大参林已建立药事服务中心及队伍,编制药事服务手册,推进AI智能药师研发等工作,预计2023年将新增对200万名慢病患者进行建档、跟踪、检测等服务。

已在荔湾区北片扎根了40多年的广州金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紧抓荔湾文商旅活力区的发展前景,充分运用平台政策支持,寻找电焊机国外销售总代理,开拓国际市场,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探索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并运用至企业各领域。广州金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小云表示:“目前,企业已通过大数据分析客户采购习惯与采购需求,以智慧分析提供智慧服务。建立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扎根

“做好企业的娘家人”是荔湾区向企业家们做出的承诺。企业在荔湾区落地、成长、扎根,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是荔湾区2023年工作任务之一。

荔湾区历来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企业成长的沃土,诞生了立白、广药、唯品会、名创优品等一大批优秀的民族企业。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荔湾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和营商环境改革,全力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创建省级政务服务标杆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5.0改革,推动173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用一流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让企业在荔湾续写“春天的故事”。

优质教育、卫生和文化资源是荔湾区开展招商引资的家底,荔湾区将开展全员招商,用好用活已有资源,为想来荔湾、扎根荔湾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此外,将优化靶向招商、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拓展招商载体,力争未来三年招商载体面积达到380万平方米,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5个。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