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突出制造业当家,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 发表时间:2023-03-03 09:30
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  2023-03-03
作为全球知名的“世界工厂”,制造业是东莞的底色,也是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微信图片_20230302213209.jpg

文/余宝珠
图/王俊伟

国产科幻巨制《流浪地球2》中未来感十足的概念耳机、为新能源汽车提供高续航能力的新一代锂电池……这些让人惊叹的“高精尖”产品让“东莞制造”再度出圈,备受瞩目。近日,一场名为“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广东”的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东莞,在全面展现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的同时,也让公众真实感受到东莞制造的创新蝶变。

新增市场主体29.6万户,总量达158.4万户,稳居全省地级市第1;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25家,总量突破9000家,排名全省地级市第1;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1家,总量达到110家,排名全国地级市第5;新增上市企业12家,增量排全国地级市第二……今年2月,东莞两会如期召开,这组关于2022年的总结数据道出了东莞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和澎湃活力。作为全球知名的“世界工厂”,制造业是东莞的底色,也是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擘画发展蓝图,东莞目标坚定,提出要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奋力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

主图(7130923)-20230302212127.jpg

优发展,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

癸卯新春,广东第一时间吹响号角,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作为广东省第4座GDP过万亿的城市,东莞以“责无旁贷”的决心和信心迅速行动起来,高规格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春第一会”,突出制造业当家,动员全市动起来、干起来,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东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2月,东莞重磅推出聚焦制造业当家的市政府“一号文”,并同步推出“2+2”系列配套文件,为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据了解,刚出台的东莞“一号文”聚焦制造业当家“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方面,搭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共提出20条政策、75项举措,涉及产业培育和企业发展各项奖补政策资金约15亿元。

立足制造业城市第一梯队定位,东莞提出了多项关键指标——到2025年,全市营收超百亿元的制造业企业不少于25家,产值超千亿元制造产业集群不少于7个,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不低于5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不低于42%,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比重达到36.5%,制造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不低于50%,社会研发费用投入占GDP比重稳定在4%左右。

在产业发展方面,东莞坚持产业立新柱与稳支柱并举,加快构建起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形成龙头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比翼齐飞的生动局面。东莞提出,今年要推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全面提速,力争产值突破1000亿元。同时,东莞创新推行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由市长担任总链长,市相关领导担任各重点产业链链长,聚焦9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通过“链长+链主”系统推动产业链建设,加快打造万、千、百亿级的多元化产业集群。在企业培优方面,以现有优质企业为重点,加大培优扶强力度,让更多优质企业在东莞发展壮大。2023年,东莞要推动新升规企业1500家以上,培育各级制造业单项冠军50家以上,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30家、上市和过会企业10家以上,增资扩产实际投资300亿元以上。

东莞一企业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忙碌(7130918)-20230302212123.jpg

拓空间,构建“大招商”格局

有空间,进莞来。2月20日,松山湖载体空间专题招商大会在东莞松山湖拉开帷幕,吸引全球优质资源汇聚。大会现场,松山湖正式对外推出面积超60万平方米、单价20元/平方米以下的高品质、低成本空间,重点招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软件、工业设计等重点领域企业。当天,松山湖发出强有力信号:只要符合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一定有地可落。据介绍,松山湖现有可拓展招商科研载体约361万平方米,针对高成长性企业和产业链关键企业,布局了东莞市软件产业园、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等重点产业园区,为企业发展提供集研发、生产、居住、消费、人文、生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一流城市空间载体。

先进制造业高度集聚的松山湖,多年来积极构建多元融合、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加速成为一座与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相互成就、共同成长的产业新城。在环境和空间上具备天然优势的松山湖,在优质项目招引上,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招商会当天,包括锱云科技、Autodesk、数码大方、威能检测等50家优质企业签约落户,项目涉及金融、数字经济、机器人、自动驾驶等产业领域,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位于东莞洪梅镇的河西片区,连片工改新地平整辽阔,多台桩机高高矗立,正蓄势破土开建。这里,曾是低矮破旧的老区旧厂,目前已完成土地整备,为后续项目落地做好准备。据介绍,河西片区是东莞规模最大的连片“工改工”示范项目,被纳入东莞市城市更新“头雁计划”首批项目、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根据规划,这里今后将聚集1000家以上高新企业,成为未来东莞产业新高地。

新空间引来“金凤凰”。该片区目前已成功签约引入多个优质项目落地,其中不乏高质量智造总部项目。目前,包括洋兴氢蓝时代氢燃料电池智造项目、5G智能终端新材料数字智造总部项目和加中生物科技(中国)医药数字制造项目均完成签约,将项目落地到河西片区。这三个项目的签约落地,将进一步推动东莞水乡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提速,构建以数字经济、新能源产业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产业体系,为水乡发展助力。

“只要是好项目、好团队,东莞一定有地可落、有空间可承载。”在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2+2”政策新闻发布会上,东莞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陈顺娇表示,今年要打造不少于1000万平方米优质低成本产业空间,鼓励工业上楼,对自动化程度高、轻设备、轻振动、用工少的制造业项目容积率可提高至5.0。

据了解,东莞把2023年定为“招商年”,加快产业立新柱,力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产值破千亿元。目标方面,东莞提出,要坚持制造业当家,“十四五”时期力争实现实际投资8000亿元以上,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速12%以上,2023年实际投资1600亿元以上,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在实际措施方面,东莞出台20条“招商新政”,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构建大招商格局,招引一批投资额50亿甚至100亿元以上的战略性引领性龙头项目。在重大项目建设招引和建设上,东莞市高水平谋划一批大项目,抢占风口产业新赛道,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排名前十的龙头企业,每年策划对接一批顶级制造业巨头来东莞投资考察。在空间拓展上,东莞将大力整备连片产业用地,每年策划推出一批连片产业用地面向全球“挂榜招商”。同时加大闲置土地收储,扩大优质低成本产业空间供给。

东莞一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智(7130916)-20230302212118.jpg

重创新,实施科教兴城行动

新春伊始,业务范畴覆盖虚拟/增强现实(VR/AR)、智能穿戴等领域的歌尔股份生产车间里,工人和自动化设备齐齐开工,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节后持续增加的订单需求,让公司生产线全部保持满负荷运转。歌尔是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该企业过去5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资金高达150亿元,研发力量的不断增强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这家企业在东莞的发展壮大,是东莞不少制造企业创新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随着“科技创新+先进制造”逐渐融入东莞制造的DNA,科创引领在东莞制造业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并不断助推东莞制造业新一轮的迭代升级。今年2月,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组发布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2)》显示,东莞在2022年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中重返20强,排名第16位。

一直以来,东莞将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科技创新的种子遍地开花。2022年,东莞科技创新生态不断优化,成功引进战略科学家团队,散裂中子源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东莞被纳入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建设试点。企业创新发展方面,R&D投入强度提至4%,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52.4%、提升5.2个百分点。过去一年,东莞科创队伍也不断增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26家、省创新科研团队增至40个,均排名全省第三。

2023年,东莞明确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城行动,着力打造科创制造强市。在今年的市政府“一号文”中,东莞强调,要加快构建“源头创新+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支持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在大平台建设方面,2023年,东莞要全力加快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推动散裂中子源二期动工,加快先进阿秒激光立项申报,依托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组建新材料产业园。加强与中科院合作对接,深化与知名高校合作,办好高水平科技交流活动,着力打造湾区创新高地。组织“千企百校行”活动,力争促成合作项目超100个。

培育科技创新主力军方面,东莞明确,要夯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基本盘,确保在2023年高企数量达到9500家。此外,积极引进更多科创人才,补强东莞的创新力量。东莞提出,要聚焦新能源、集成电路等领域,以项目带动引进战略科学家团队和科技创业人才,并加强基础人才和技能人才引育,年内引育20万名本科生、2万名硕士以上创新创业人才,新增专业技术人才2万人以上。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推动镇街(园区)建设优才服务区。

东莞一企业车间里的自动化设备(7130921)-20230302212131.jpg

提效能,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2月28日,滨海湾新区迎来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包括滨海广场项目、智慧道路(三期)、沙涌西侧规划次干路、迎宾路东延线和威远岛城市花园配套道路工程全面投入建设,掀起热气腾腾的开发建设热潮。与此同时,包括OPPO智能云(大湾区)数据中心等8个重大项目当天正式竣工落成,并有多个项目现场签署投资协议,为新区发展注入更多新活力。据悉,2023年,滨海湾新区将持续开展“项目攻坚”行动,全力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力争招引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总额100亿元,新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近10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

一年之计在于春,项目建设打头阵。2月以来,东莞多个镇街陆续有重大项目签约或动工,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据统计,2023年东莞初步计划安排重大建设项目635个,总投资76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7亿元,其中产业重大项目440个,年度计划投资555亿元。

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一直以来,东莞坚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大项目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据东莞市发改局统计,2022年东莞推进678个市重大建设项目,全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262.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5.2%;新开工项目222个,建成项目143个,有力支撑东莞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有效增长。

“今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抓项目落地。”水乡党工委书记、洪梅镇党委书记赖健伟表示,水乡管委会的项目全部落在“标准地”上,项目落地前就完成对规划、建设、环境影响、水土保持等十多个事项的审批,提高了企业开工建设的效率,大大节约项目落地的时间成本。此外,在审批效率上,水乡全面发挥175项市级事权审批优势,尤其针对建设项目的审批,进一步优化流程、缩短时间,以最快速、最高效的审批,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同时,组建专门团队,优化项目全周期服务机制,将招商引资工作延伸到项目签约、开工、建设、运营全流程。

当前,东莞已经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开跑,做好要素保障服务至关重要。今年,东莞会优化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一张表”统筹保障项目资源要素需求,高效运转并联审批专班。同时,将全力提升重大项目落地效率,加快推进“摘牌即动工”“完工即投产”“互联审批、围合供地”等改革。此外,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全链条服务管理,落实项目招引谋划、前期审批、施工报建、投产达产等各阶段的服务保障措施。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