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蓬江:为“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作示范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彭纪宁 发表时间:2023-03-03 09:31
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彭纪宁  2023-03-03
蓬江区提出,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8%以上、力争实现8.5%

文/陈卓栋 彭纪宁 王静 谭耀广

图/李伟杰  

2月28日晚,江门市蓬江区举行了一场高规格的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场内外透着争分夺秒、只争朝夕的氛围。这正是蓬江区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努力开创蓬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写照。

今年是蓬江区夯实基础、乘势而上,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蓬江区提出,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8%以上、力争实现8.5%;要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活力新城,全力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综合实践区先行示范点。

全国两会蓬江1_4版替换(7143509)-20230302221238.jpg

抢时间拼经济

2022年,蓬江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比2021年增长3.4%。相比之下,2023年的目标,既是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客观要求,也是对自身的“加压”。

2月21日,蓬江区委书记劳茂昌率队深入棠下镇、荷塘镇,通过进工地、看现场、督进度、解难题,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劳茂昌强调,要以砥砺奋进的奋斗姿态全力抢时间、拼发展,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努力开创蓬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抢时间,意味着早谋划。在2月初举行的江门市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蓬江会场活动上,落户蓬江的广东宝乐机器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有平表示:“蓬江区很早就跟我们提前对接,支持、规划和服务都做得很及时。未来两三个月内,项目配套就能完成。”据悉,蓬江区坚持抓早、抓快、抓好,积极谋划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146个,计划总投资11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261亿元、同比增长25%。

看长远稳基础

而从“2024年迈上千亿台阶,奋力挺进高质量发展千亿县区方阵”的目标来看,今年的工作除了抢时间的“快”,还具有“看长远”的特点。

据悉,蓬江区在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过程中,将打造高质量产业生态,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其中包括:打造“3+2”产业集群为核心增长极;集中资源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蓬江片区,建强建优智能家电、华南激光谷、健康食品、侨都预制菜等特色产业园;推动珠西创谷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在2月27日召开的2023年江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蓬江区区长马品高更表示,当地将开辟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新赛道,全力招引一批“3+2”产业龙头骨干、专精特新以及产业链关键配套产业。

这些措施,既谋快速增长,又谋长远发展,由此可见蓬江区登高望远的“高站位、宽视野、大局观”。

聚“精神”增“深度”

作为中心城区,蓬江区还拥有城市文脉深厚的特色。做好“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先行示范,蓬江区于此有先天优势。

今年开年,热播剧《狂飙》带旺了长堤历史文化街区。蓬江区抓住机会,做好“深度文章”,安排志愿者前往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各个路口,为慕名而来的游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维护秩序、倡导文明旅游,并向游客介绍江门的历史文化由来,传承传统文化、华侨文化、红色文化志愿服务等。

据悉,蓬江区将聚力建设文化强区,在传承发扬侨乡文化上实现更大突破。精神文明建设“深度文章”,将围绕启明里、长堤、良溪等地标,以及戴爱莲、陈垣、陈白沙等名人,继续“写”深“写”细“写”实。接下来,蓬江区将加快石湾直街升级改造,推动白沙街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长堤风貌街创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推进启明里申报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加快良溪广府文化公园等项目建设,良溪古村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擦亮戴爱莲舞蹈、陈垣读书、白沙国学文化品牌,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江门蓬江.jpg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