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高新区:目标瞄准国家高新区50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彭纪宁 发表时间:2023-03-03 09:32
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彭纪宁  2023-03-03
与强者竞技,赛龙夺锦

微信图片_20230302213209.jpg

文/陈卓栋 彭纪宁 梁永超 谭耀广
图/彭伟宗

科技部火炬中心日前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综合评价排名上升至第53位,创历史最高排名。

今年,江门高新区将全力推进争创全国高新区50强,力争国家高企达680家、瞪羚企业达14家,培育国家级孵化器1家,加快“两中心一基地”建设。

图(全国两会江门江海1_4)(7126488)-20230302221630.jpg

创新创业活跃度有优势

江门高新区是江门市唯一的国家高新区。近年来,江门高新区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等重大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科技引领”工程,实施江海区委“创新驱动”行动计划,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创业全链条孵化体系。

特别是过去一年,江门高新区创新发展优势不断巩固。“两中心一基地”建成1万平方米孵化器,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建“江海智慧安全应急联合实验室”,江门安全应急产业(北京)孵化器正式运营;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19.6%,占GDP比例达5.71%,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量15.5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倍;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8家、总量超66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591家;拥有4家国家级、3家省级孵化育成载体,建成双创载体面积超80万平方米;新增引进博士(后)、硕士和各类高层次人才239名,市级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10个。

借创新驱动之力,江门高新区持续争先进位,近两年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中累计提升6位。其中在2022年评价结果显示,江门高新区在创新创业活跃度、科技企业培育、开放创新国际竞争力、园区可持续绿色发展、宜居宜业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产业科创齐头并进

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类)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全国科普示范区、半导体实验室……这些响当当的国家级“名号”,既是江门高新区最有说服力的“名片”,也体现着江门高新区争先进位的努力。

发展安全应急产业方面,江门高新区在国内率先建设、加快构建“安全应急产业园区、应急管理学院、应急科普体验中心、大湾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全国重点实验室”五维一体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格局。对标对表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基地创建要求,江门高新区瞄准完善产业链、构建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的路径,高标准打造安全应急产业园,全面启动安全应急产业园区基础配套。目前,联升、芯联电等项目已落地建设。

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方面,江门高新区计划投资建设应急科普体验中心,江门高新区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全面、最先进的沉浸式应急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推动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创建,坚持高位策动、高效投入、高标建设、高质量打造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特色的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奋力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

刚刚结束的江门市两会上,“推动江门国家高新区迈向全国50强”被写进今年的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江海区委书记聂加伟表示:“目标昭示方向,使命催生力量。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江门国家高新区迈向全国50强’的工作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据悉,该区将锚定“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加快构建“五维一体”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格局,争创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类)示范基地,加快建设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东组团先行启动区,紧紧围绕迈进国家高新区50强的目标,与强者竞技,赛龙夺锦。

江门高新区.jpg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