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鹤山:满怀热情与信心起步进发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彭纪宁 发表时间:2023-03-03 09:32
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彭纪宁  2023-03-03
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文/陈卓栋 彭纪宁 朱强 谭耀广

草长莺飞,江门鹤山的春风中,透着冲天干劲。

2月初,信义集团鹤山玻璃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举行了江门市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鹤山会场暨重大项目推进(誓师)大会。53个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投产,总投资263亿元。

随后召开的鹤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抓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月底召开的鹤山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今年鹤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力争实现8.5%。

今年是鹤山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起步进发之年。开年伊始,鹤山前进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冲锋号激起奋进热情

鹤山市迅速成立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部,下设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低效用地整治提升、企业服务、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五个工作组,按照“全面推动工作力量向制造业加强、政策措施向制造业倾斜、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的要求,构建起“前方招商引资、后方要素保障、属地镇街推进项目落地”的县镇一体、协同发力工作格局。

为转变传统粗放的产业分析、项目招引模式,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鹤山市政数局围绕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建设鹤山市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聚焦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低效用地整治、经济运行分析等核心工作,打造统一的智慧化、可视化指挥平台,务求以最快速度完成平台建设,为实现鹤山市经济调度科学决策提供系统化、信息化支撑。”

此外,鹤山还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优化线下办理流程、精简申请材料、提高审批效率,完善升级“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数字政务应用,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不断完善政务功能、增强服务效能,努力实现同等条件下服务最优、同样流程时效最快。

冲锋号带来发展信心

位于鹤山市址山镇的广东斯百智能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春节后开足马力赶订单、抓生产。公司副总经理张全新介绍,公司专门从事新能源锂电产线物流后段静置架系统、自动化立体仓库货架系统、自动化立体库WMS、搬运设备系列及物流输送系统开发、研制、生产、安装。今年公司将启动1.5亿元的新能源项目和5000万元的仓储物流自动化项目,除了增加基础生产设备外,还计划于5月增加多条自动化生产线,提高产能。

广东欣龙隧道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巨大的维修再制造车间内,两台盾构机如巨龙一样躺在轨道上,正在进行检修。该公司集盾构物资、盾构装备研发、掘进装备设计和制造及再制造等核心资源优势于一体。公司副总经理郑杨锐表示,去年公司共维修再造近30台盾构机,每台营收上百万元,“今年业务量将力争达到50台!”为此,该公司将在今年新建厂房,扩大产能。

启动新项目、扩产能、增设备……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2023年,鹤山市明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为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注入“强心针”。

上下一心向着目标冲刺

号角响起,鹤山上下一心,向着目标冲刺。

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表示,今年鹤山将集中资源选好建好省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瞄准硅能源及储能、盾构机、新能源汽车零配件、智能电子等特色产业新赛道招大引强,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超55个,计划投资额超300亿元;务实推动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建设,今年争取引进欧资项目10个以上;推动隆基绿能项目一年试产、两年达产,信义玻璃项目年内投产、欣龙隧道项目一季度动工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营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人有责、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光荣”的浓厚氛围,吸引更多企业深耕鹤山、投资鹤山。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